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绿色发展 勇争最美——2017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18年02月23日 09:0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记者

   百山祖下,春潮滚滚。从美丽出发,建设美丽事业。2017年,山城,庆元,这片古老而文明的热土,再一次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旌旗展,风雷动。

   2017年,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亲临庆元,把脉庆元发展,鼓劲庆元人民。

   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庆元县委、县政府带领21万菇乡儿女,坚定绿色发展的路径自信,直面后发赶超的现实基础,适应改革发展新常态,打好美丽事业组合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石蕴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

   过去的一年,我们生态环境继续领先,“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金字招牌越发闪亮。

   过去的一年,我们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庆元大道建成通车,城乡居民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过去的一年,我们率先“撤完”办事分中心,“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领先,改革红利加速释放。

   过去的一年,我们开展“绿色发展百团大战”行动,推行“对标大比拼”工作机制,庆元干部尽显精气神。

   ……

县城风景(沈亮摄)

  向美丽奔跑 生态环境“政治”担当

  生态是庆元最大的资本和骄傲,也是最值得秉持和守护的底线。围绕“三项全国领先”,大力实施“811美丽庆元行动”,打出“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治危拆违”“蓝色屋面”等综合环境整治组合拳,“三改一拆”工作获得2017年度综合考核全市第一。

  深化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生态保护指数、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值)位列全省第一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2%。省际边界联合治水走向纵深,率先在全市剿灭劣V类水和完成散养生猪专项整治,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分别达到Ⅱ类、Ⅰ类,水质综合评估结果持续优秀。治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屏都综合新区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产,成为环保督察中的“免检产品”。成功实现世界首例百山祖冷杉胚胎培养,濒临树种保护取得重大突破。

  向美丽奔跑 经济转型“实力”担当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做绿色发展综合改革的先行者、实施者、推动者。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69.5亿元,增长7.5%;财政总收入7.11亿元,增长12.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亿元,增长11.6%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3805元和15626元,同比分别增长8.2%、9.7%;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经济成长喜人。

  ——生态工业提质增效。完成工业投资11.58亿元,省工业强县排名全市第三。借助世界丽水人大会,全力推动庆商回归,梦天木业强势回归。欧迪实业、鸿星文具两家企业成功入选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库。屏都综合新区、香菇小镇、避暑乐氧小镇等一批重大招商平台加快建设,投资6.8亿元的小微企业孵化园开工建设。

  ——生态农业蓬勃发展。“庆元香菇”品牌连续8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庆元香菇、灰树花、甜橘柚入选2017年度全国名特新农产品目录。新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家,位居全市第一。天宸农业、海丰花卉等大项目顺利落户,与嘉善县成功签约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山海协作”迈出新步伐。

  ——服务业主导性增强。全县旅游收入增幅连续5年全市前三。实现网络零售总额32.88亿元,连续四年入围“全国电商百佳县”。开设“政企联心桥”服务交流平台,实现服务业增加值不断提高,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

百山祖冬云(沈亮摄)

  向美丽奔跑 民生事业“责任”担当

  民生是执政之要、和谐之本,做好民生工作是落实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

  ——精准帮扶成效显著,通过“菜单式”精准帮扶,全县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83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成功“摘帽”;254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0万元以上。

  ——教育质量逐年攀升,成功列入浙江省农村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试点,五都小学迁建工程投入使用,蔚文小学开始首届招生。高考成绩实现“六连增”。

  ——医疗条件不断提升,率先全市推行“1+1+X”医联体模式,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

  ——文体事业发展迅速,县体育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广播电视制作中心项目动工建设。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0家。市运会成绩创历史新高,浙南片区运动会成功举办。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县。

  ——平安建设稳定有序,成功护航十九大,连续十二年获得“平安县”称号,捧回“平安金鼎”。

  ——改革事业不断深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市领先,赢得《人民日报》点赞。“五台合一”社会服务管理标准化试点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加速推进。

忙碌有序的服务窗口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