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承载最美乡愁 传播草根文化 第38届月山春晚如期开演
2018年02月09日 14:3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2月8号,走进月山,喜庆祥和的气氛扑面而来,家家户户都在为属于自己的春晚作着准备。打麻子、做黄粿、卖土货……精彩的农事活动接连不断,喜迎八方来客。

  下午16时,作为月山春晚的开胃菜——百家宴开席。逢源街上摆满了圆桌,游客们先后入席。

  “让一让、菜来啦,拿一下。”土家猪肉、自制豆腐、双土火锅、鹅肉鱿鱼火锅、苦连姜……一盘盘美味的佳肴依次端送上桌。14道乡土美食让游客们边聊边吃边拍照,愉悦之情喜于言表。

  “我们是跟团过来的,来到这里,第一感觉就是乡土文化气息非常浓厚,很具有地方特色。”席间,上海游客江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百家宴是月山春晚必不可少的一道习俗。以前每家每户为庆祝春节,都会将拿手菜拿出给大家分享,后来便渐渐演变为一项热闹的民事活动。在每年春晚开场前,逢源街上就要一字排开几十张桌子,游客可以在这体会过年时数百人同时就餐的喜庆。

  饱腹过后,晚会表演就差不多开始了。18时30分,拥有38年历史、极具乡土地方特色的晚会——月山春晚,如期与观众们相会,月山村文化礼堂座无虚席、人气爆棚。

  晚会上,《舞蹈串烧》串起老友中青,调动现场气氛;小品《舍小家顾大家》取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贴近当下现实状况;歌曲《月山美月山高》尽显月山之情,唱出乡土之味……一出出精彩绝伦、独具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让观众们沉浸在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中。

  “我是在高中课外读物上了解到乡村春晚这一‘品牌’的,当时就觉得非常好奇,然后前段时间刚好在网上看到今晚月山村会有一场春晚,所以今天一早就和我爸爸赶过来了。”来自莲都的游客谭泓一是一名高中生,看过节目后,他感觉这些节目都很贴近本土,感觉很亲切,感觉不虚此行。

  “每次来月山春晚都不一样,每一年有每一年的特色,比如小品《舍小家顾大家》,这些我感觉挺接地气的。”吴先生说。

  “很淳朴、很真实,而且有文化底蕴,讲的都是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所以我觉得这样的春晚不缺人气,能够一直持续下去的。”新华社记者应曲川说。

  ……

  礼堂内,晚会的歌声、乐声、欢笑声溢满了每个角落,响彻全村。礼堂外,灯笼高挂,灯火通明,整个村庄都笼罩在红红火火的喜庆年味中。这场历经30多年的月山春晚,渐渐地已变成一种精神归宿,展示这一个村庄的集体记忆和文化自信,甚至成了在外游子们的一种牵挂,一抹乡愁,一份回忆,让外出的游子无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这大山深处的原始年味。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