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一小伙利用网络刷单骗取8万余元终落网
2018年01月29日 10:4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张伟

      网上买东西,宝贝的销量和评价是买家下单的主要依据,而对于卖家而言,这两点更是网店的招牌。由此,便催生了一个新的职业—刷客。他们会假扮买家在网店内进行虚假交易,收“货”后给出好评然后赚取佣金。然而,庆元人吴某却以刷客中介的身份,先后从新疆、武汉、海南、浙江等地多名“刷客”手中骗取8万余元。

  “刷单”行业异常火爆

  20岁的庆元小伙吴某,平时在一家汽修厂上班,工资也有三四千一个月,但完全不够其挥霍。去年他通过某中介网站接触到“刷单”这个行当,很快发现这行业异常火爆,在多个几百人的“刷客”交流群中,吴某结识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同道中人”。其中不乏一些月收入上万的“行业前辈”。

  吴某称,刷单交易的付款方式分二种。一种是卖家先把钱转到刷客的账号上,由刷客付款。还有一种是由后者先行垫付,刷单成功后,卖家再将佣金和垫付款一并打到刷客的支付宝里。为了安全起见,一般都是会采用第一种交易方式,除非是自己非常信任的中介介绍,才会用第二种交易方式。

  发红包扮女性博信任

  2017年8月份起,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客户资源后,吴某转型做起了刷客中介。所谓的刷客中介,就是将客户的刷单要求,比如金额、佣金、付款方式等,发送到刷客专门组建的一个聊天群里,联系刷客完成刷单,从佣金中抽取一定的中介费作为收益。

  一开始,吴某很守规矩,按照卖家的要求及时评论,跟刷客谈好的钱一分不少。可是后来吴某的私欲渐渐膨胀,便动起了歪脑筋。他先是利用其刷单中介的身份,让部分刷客为自己刷单,购买苹果七、魅族、三星等价格昂贵的电子设备,并通过在群中发红包和让未成年女友发语音的方式,伪装自己是个女性的身份,以此来博取群中“刷客”信任。

  “刷单本来就是灰色交易,双方几乎不见面,要想骗钱很容易。”吴某从中得到了较大的利润,吴某专门锁定苹果手机、电脑等价格较高的商品,让刷客帮忙垫付款,将商品寄给自己,在拿到商品后就将刷客的微信删除,将商品据为己有。贪心不足,吴某又当起了老板,开始了新的盈利方式,他通过闲鱼平台开了一家网店,放置虚假的商品链接并让他手下的刷单者以刷单的方式购买链接,购买的钱则直接进入了他的口袋供他挥霍。通过这种方式他先后从新疆、武汉、海南、浙江的40多名电商手中骗取8万余元。

目前,该案件已被我县警方侦破,吴某因涉嫌诈骗已被移送检察院起诉,吴某因诈骗所得的8万余元赃款已悉数追回。

  相信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被吴某诈骗的刷客遍布全国十几个省份,被骗数额大小不等,怎样把这些赃款退到受害者手上,成为了摆在办案民警面前的一大难题。

  

经过多方渠道,警方联系到了武汉的张某,作为该案的受害者代表接受此次返赃。当民警和检察官将这8万余元现金如数退还到张某手中时,她激动地说道:“我代表来自十几个省的被骗者,感谢庆元公安为我们讨回说法,千里奔波不需此行,相信正义永远不会缺席!”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