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火车站建在廊桥上?咱们庆元的设计就是这么有个性
2018年01月26日 11:0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暴妮妮 练珊丽

  大家都知道庆元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几代庆元人都梦想着能有一条通往外界的铁路,能有属于自己的火车站。

  现在,咱们的梦想终于可以实现,庆元要建火车站了!

  这可是庆元的第一个火车站啊,建成啥样才能凸显庆元特色呢?

  目前,衢宁铁路庆元站站房概念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

  咱们要建廊桥一样的火车站!

  还真的是廊桥呢!不过,这到底是火车站建在了廊桥上,还是廊桥变成了火车站呢?

  现在跟着记者来围观这个具有廊桥设计元素的庆元火车站吧!

  据了解,庆元站站房概念设计方案以木拱廊桥为主要造型元素,将廊桥造型嵌套到长方形体量中,使建筑显得宏伟大气。

  火车站站房

  该站房下部采用木格栅表皮外置玻璃幕墙,古朴中不失现代感;上下部交接处运用斗拱层叠出挑的形式,屋顶似楼阁的造型,充分体现庆元传统营造手法。

  站房为线侧下式,站台与旅客活动平台(站房)高差7.2m,绝对标高353.6m。长106.8米,宽34.4m,高12米(中间18m),建筑面积4412平m2。最高聚集人数为800人,行李存件数为30件。

  想着将来能够在廊桥里进出车站,是不是有种在历史与现代中穿梭的感觉嘞?

  站前广场

  火车站站前广场纵深106m(含铁路10米边界),二三层平台横宽145m,总占地面积48945㎡(73.4亩),总建筑面积38076㎡,估算总投资1.92亿元。

  庆元站站前广场顺应铁路边坡走势,分为三层平台,层层退进,广场两侧总长942m的进出站匝道连接通站大道和站房平台。

  一层为社会车辆停车场,公交始发站,旅游大巴和出租车上客区,标高337.82。面向站房左侧为公交、旅游大巴区域,停车位20个,面积3500㎡;中间为地面集散广场。面积2500㎡;右侧为社会车辆停车场,停车位317个,面积8300㎡;内侧为出租车上下客区,面积2800㎡。结合城乡客运站及绿化等设施,一层总面积达25000㎡。通过左侧出站通道,右侧进站通道及中间的扶梯与二层平台连接。

 

  二层为中转层,设文化展示中心和旅客服务中心,标高345.74,面积8510㎡。

  三层为社会车辆和出租车下客区,兼顾观景平台功能,标高353.56,面积4318㎡。

  也就是说站前广场可以容纳近350辆车同时停放!

  衢宁铁路庆元段桥隧情况

  衢宁铁路庆元段预计2020年通车!

  总投资21.2亿元。是庆元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线路连接省内、长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1至4小时交通经济圈。

  起自庆元竹口镇上垟村白沙自然村,经竹口隧道在蔡双村设田丁寨会让站,经庆元隧道在屏都街道赤坑洋设庆元站,穿百丈山进入福建省松溪县。

  庆元段长27.2km。桥隧比89%,工程含隧道7座共22.28km,桥梁10座共2.09km,涵洞7座,2个站场及9段路基约3.0km。

  截至2017年12月底,已开工隧道工程7座,桥梁工程9座,涵洞7座、车站站场2座(4段路基)、区间路基5段,框架桥2座;土石方作业225.6万m3,已完成工程投资4.67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3.57%。

  衢宁铁路相关情况

  衢宁铁路是2015年国家开工建设的68个重点铁路项目之一,是浙江省铁路“八八计划”的一项重要工程,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

  线路起自衢州市衢江区,向南经龙游、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穿百丈山进入福建省,再经松溪、政和、建瓯、屏南、周宁至宁德,正线全长379.169km(浙江段218km),铁路等级为国铁I级,速度目标值为160km/小时,项目投资概算总额274.11亿元,建设工期5年。

  衢宁铁路北接沪昆、九景衢铁路,南连沿海铁路,填补浙西南地区路网空白,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浙西南、闽东北沿线地区交通运输环境,带动沿线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利用。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