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大事乡民来定
2018年01月23日 09:4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张俊卿 吴玉群 吴利琴

岭头乡试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

  1月18日下午,岭头乡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表决选出了岭头乡2018年要办的3件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项目;下庄、大际头村特扶项目;小流域农业生态建设工程,并向社会公布。

  “2018年,您最关心的民生实事是什么?”“您对岭头乡政府2018年实施的民生项目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11月初以来,岭头乡人大代表就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访、代表活动日走访、约谈等形式,通过各村宣传栏、微信、网络等多种途径发布公告、公开征求乡人大代表和群众就2018年政府该上马哪些民生项目提出意见建议。期间,共收到各方面意见建议20多条。经逐项梳理筛选,最终形成了5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据悉,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涉及了美丽乡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主要民生领域,既体现全乡面上总体民生需求,又关注乡重点民生问题。

  “5件里选出3件,确实挺不容易的,从当年见效、紧贴民生的角度来看,我最后把票投给了岭头村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下庄、大际头特扶项目,小流域农业生态建设工程等一些群众呼声高的实事。”岭头乡一位人大代表在投票后这样说。

  “这些代表们一票一票选出来的项目,既有关乎全乡的‘大事’,也有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的身边‘急事’‘小事’,但总的来说,都是关乎社情民生的接地气的实事。代表票决机制调动和发挥了岭头乡人大代表反映民意、认真履职的积极性、责任感,也能使乡党委、政府决策更接地气,懂民意,听民声,为民解忧,将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让更多的群众受益。”岭头乡党委书记陈肖波说。

  下阶段,岭头乡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列入乡人大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的‘点点星火’,点燃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也点燃了政府‘为民务实,真抓实干’的干劲。虽然票决制给政府工作带来了压力,但压力也是动力。2018年,我们一定会向各位代表及全乡父老乡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岭头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吴邦武信心十足地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