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龙溪乡——做足茶文章 打造“茶香龙溪”
2018年01月11日 09:3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日前,走进龙溪乡西溪村,沿溪的花圃中,施工人员正在铺设边沿的石砖。据龙溪乡副乡长沈毅介绍,今年开春后,龙溪乡打算在花圃里种上各式茶树,届时将形成一道靓丽的沿溪景观带。

  与此同时,在西溪村的背街小巷,一条条以往泥泞、坑洼的石子路也都铺上了青石板,路面变得更加平坦、整洁。而坐落在原西溪村大会堂的茶香文化馆和文化礼堂,也正在建设当中,计划将于今年5月前完成。

  龙溪乡山清水秀,地处浙闽两省交界,是一个典型的茶叶之乡。全乡建成高山有机茶园2967亩,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品牌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茶叶已成为该乡富民增收的第一产业。

  悠久的茶产业发展历史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是龙溪乡的特色优势。2016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东风,龙溪乡围绕“浙闽边邑茶香龙溪”形象定位,以茶文化体验为载体,启动建设“茶香小镇”,致力于把“茶香龙溪”打造成集体验、休闲、度假、避暑、观光、科普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旅游特色胜地和省际风情体验区。

  2017年以来,龙溪乡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目前,西溪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凤阳路“白改黑”路面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沿溪景观带建设、防洪堤工程、弱电下地线路改造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量,外立面改造、茶文化主题公园、健身广场等项目正在设计中,将于2018年2月份前陆续动工,确保2018年验收前竣工。

  据统计,截至目前,龙溪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投入228万元,工程进度完成73%。

  “2017年是整环境、打基础,今年计划开始建设提升。”龙溪乡党委书记吴达校表示,“茶香龙溪”要做足茶文章,不断发展提升茶市场交易集散、茶文化休闲旅游、茶生态养生康体等与“茶”有关的产业,把“茶香风情小镇”的建设与产业平台、文化传承、旅游发展、互联网等资源有机结合起来。

  今后,龙溪乡将以转水村、鱼川村、岙里村生态茶园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打通与举水乡地虎坑村、大邱下乡村梯田观光景点的交通联系。以后洋坑村、冯家山村等省际边界传统村落保护为契机,挖掘省际民俗特色文化,全力发展民俗风情体验项目。

  茶旅结合,以茶促旅,以旅兴农,“茶香龙溪”建设正如火如荼,建成后,龙溪茶乡将香飘浙闽两省。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