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交警大队:整治+宣传 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2017年12月15日 09:4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邢玉超

  近年来,我县城区的交通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各种交通基础、管理设施更是加快了完善的步伐,日渐完善的城市交通网络是我县创建文明交通的基石。

  然而,随着城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区的人口和车辆也与日俱增,城区交通压力也随之日渐加重。翻越护栏,逆向骑行、随意停车、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等不文明和违法交通行为也时常发生,影响交通出行正常秩序。

  【现场直击】

  12月9日下午2点左右,在石龙街十字路口红绿灯前,一名老人不看红灯、不走斑马线,随意穿行在路中央;3名年轻人骑着电动车在红灯还有4秒时,就开始往前冲,完全不顾两边的机动车。

  12月10日上午11点多,在濛洲街农贸市场门口,一名手里拎着几袋菜的男子,步行穿过机动车道,翻越护拦;在中国银行附近,有几各市民有说有笑地行走在非机动车道内。

交警拦住一名逆向骑行的车主,向她讲解宣传交通规则

  12月10日上午12点,在教场路,一辆私家车停在路中央,车主正和一名骑电动车的车主聊天,造成道路拥堵,连骑电动车的市民都无法通行。

  【市民看法】

  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骑行、随意停车、行人翻越交通护栏,这些交通陋习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众多市民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很多电动车车主不遵守交通规则,转弯时不打方向灯,超车时不分左右,我好几次被突然出现的电动车吓出一身冷汗。”私家车车主吴先生说,交通法规不仅规定了机动车要按信号灯指示通行,还规定了行人和非机动车也一样要遵守。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起交通事故,就是由于非机动车和行人随意过马路,影响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让驾驶员来不及反应所引发的。他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文明出行深入人心。

  【部门整治】

  为整治交通乱象,有效改善交通出行环境,近日,在城区利群超市门口的濛洲街、十字路口等路段,县交警大队对城区马路不文明出行现象进行整治。

  “我们以日常交通整治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形式,在主要街道路口设卡整治,对逆向行驶、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和违法交通行为,进行处罚与劝导。”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范俊伟告诉记者,对于违法停车的行为,目前城区内90%以上街道已覆盖了违法抓拍系统,如果长期停放不驶离的,县交警大队会出动拖车将其拖走。

  此外,县交警大队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志愿者、电动车违法行为人教育室等形式对市民交通不文明现象进行宣传教育,加强市民交通法律意识、文明出行意识,营造安全文明交通环境。

  【记者点评】

  翻越护栏,逆向骑行、随意停车、行人闯红灯的现象,这个除了需要交警部门的整治以外,市民还应提升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出行素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习惯,让“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意识扎根于每个人内心深处。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