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最新动态   正文
“抱团”谋划乡村风景线 共建边界最美“大花园”
2017年12月08日 15:1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浙闽两省三县六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原本安排90分钟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分享环节,大家畅所欲言,足足开了两个多小时,甚至连晚饭的饭点都过了!”12月7日下午,在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举办的浙闽两省三县六乡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上,来自我县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吴永德感慨万分,没想到这次“跨省”宣讲,促使两省三县六乡“抱团”谋出一条浙闽边界乡村旅游风景线。

  近年来,我县以“互学互促、共谋发展”为主题,主动与福建省松溪、寿宁、政和三县对接,通过党建合作、文化走亲、 联防联调、抱团治水等载体,打造“和谐美丽”边界走廊。

  “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大家在和谐美丽边界走廊上进行深化和提升。”在这次“跨省”宣讲中,吴永德认为,边际乡村发展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做实“抱团”文章。

  45分钟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岭腰乡锦屏村村党支部书记叶仁荣听得很认真,对于“抱团”,他有自己的想法和举措。

  岭腰乡锦屏村和我县举水乡一衣带水,旅游资源丰富,距月山AAA级景区村庄不到40分钟车程。

  “我们争取明年创AAA级景区村庄,在乡村旅游上和月山抱团形成旅游环线。” 叶仁荣说,如果两个AAA级景区村庄联手打造“边界游”,不仅区位劣势可以得到弥补,更能激发出“1+1>2”的效益。

  谋划两个AAA级景区村庄的“抱团”发展,只是这条浙闽边界乡村旅游风景线上的两个点。

  在随后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分享环节,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寿宁县下党乡以及我县安南、隆宫、举水、龙溪等6个边界乡的负责人,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全域旅游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讨论。

  50座的旅游大巴通行线路正在谋划并争取早日建设、总投资20多亿元的“百花岩”风电场项目将是一条绿色旅游风景线……安南乡党委书记范修飞向与会人员“透露家底”,他表示,安南乡将紧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花园”建设等工作,做实旅游基础,打造浙南最美南大门。

  “通过两地资源的深度整合,合力打造边界乡村旅游升级版。”岭腰乡党委书记李玉华说,岭腰乡将以南平市发布的绿色发展行动纲要为契机,积极争取绿色发展扶持政策,加强边界美丽乡村建设,合力开发、运营好“边界乡村旅游经济圈”。

  绿色产业发展不能单打独斗,隆宫乡乡长吴善臻提出,该乡将以浙南闽北10多万亩毛竹林为富民产业基础,通过建设绿色产业园区,走生态工业之路,推动边界乡镇一产和三产的发展。

  寿宁下党的红色旅游、龙溪的茶香小镇、举水的人文民俗、岭腰的自然农耕可以形成浙南闽北乡村旅游“金三角”,与会的县党代表、龙溪乡党委副书记吴至飞向党代会提出的提案,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在讨论时,大家虽然各抒己见,但分享的主题始终保持在“一条线上”,那就是串点成线,谋划出一条浙闽边界乡村旅游风景线。

  大家纷纷表示,依托浙南闽北的生态优势和边界旅游特色,“抱团”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今后将以政策为引领、项目为基础,为这条风景线建设添砖加瓦。

  在这次“跨省”宣讲中,政和县岭腰乡和我县安南乡领导班子成员还原文朗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庆元、政和两县还互赠宣讲学习资料。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毛茂丰表示,今后我县还将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十九大“边界”宣传活动,通过结合边界发展需求,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浙闽边界落地生根,共建边界最美“大花园”。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