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公告栏  >  公告公示   正文
关于征集荷地村史资料和采集村民信息的公告
2017年12月08日 11:3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全体村民和分布在各地的荷地裔乡亲:

  荷地村自公元1370年(明朝洪武3年)吴崇五公开基以来,到2017年已历经648年;荷地黄姓自公元1612年黄吉郎公迁基以来亦已有400余年的历史。从建村起至今,荷地又是一个历史悠久声名远播的香菇之乡。

  在1949年前,荷地是以吴、黄两大姓为主居住的一个古村落。解放以后至今,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新的婚姻制度及男女平权自由落户政策的照耀下,本村姓氏不断增加,现已形成了吴、黄、余、谢、胡、梅、张、叶、毛、刘、郭等多姓齐聚的新荷地。

  在列祖列宗勤劳俭朴,勇于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召下,荷地各姓的子孙前赴后继,不断开拓,创建了光辉灿烂的村史、创建了众多古建筑和风景点,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由此荷地村在历史的长河中成为庆元县东部重要管辖治地。

  荷地村自宣统3年(1911年)建立东二区起就成为区级治所;延续到民国21年(1932年)至民国38年(1949年)5月16日是国民党荷地区分部、荷地区、(乡)镇公所的驻地;从1949年5月17日解放至1992年5月撤区扩镇并乡,荷地村是中国共产党荷地区委,县政府派出机构荷地区公所的驻地;自解放后至今除个别年份建制有所变化外,一直是荷地(乡、公社)镇党委和政府的驻地。不言而喻解放后的荷地成为庆元县在东部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分中心,成为了最为辉煌浓厚的史实。

  解放后,荷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更是国运昌盛,百业兴旺,各项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大幅提高。也正是这种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又为村史资料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和无限的空间。

  应该说,荷地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有着无数的故事可以传承和讲唱。

  但是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随着破旧立新运动、58年大炼钢铁运动、大公社大建五场一站运动、文化大革命破四旧运动和开公路等建设的开展,以及想不到的各种因素的影响,在建设新荷地中没有顾及生态保护和文物古迹保护,结果导致荷地村几乎所有的古建筑,古文物,风景点等都逐渐消失,很多故事也渐渐地被遗忘。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全国各地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旅游业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建设。好形势好政策带来了好机遇,各地一些村如大济进士村、月山特色村就是依托历史文化的传承而享誉全国和得到丰厚回报,又有竹坪村以首编村志和青竹村出版故事而声名大振。凡此种种,都给荷地村树立了榜样。

  在榜样力量的推动下,在县、镇两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重视支持下,荷地村两委决定要把消失遗忘了的村史、古迹、文物及人文故事重新拾起来,编辑成册,传承下去。并按照敬祖如上,权威客观,男女平等,干群平等,尊重历史,有史则繁,无史则简,有故事的登故事,无故事的记芳名,家家参与写村志,户户参与写故事,人人参与做村谱的原则和要求编写村志。如果征集到的村史资料和个人信息、故事特别多,初步设想编辑成三册。第一册为《荷地村志》,第二册为《古今荷地故事集锦》,第三册为《荷地村民芳名录》即现代版新村谱。第一、二册,如果可能则请正规权威的出版社合成出版;第三册,内部发行。根据以上策划,可想而知这是我村有史以来的一项重大而繁杂的文化工程,需要征集上下648年的历史沿革资料及村庄、人口、经济发展等方方面面的资料和家家户户的信息及个人、家庭故事,这些都特别需要全体村民和荷地裔乡亲的积极配合和尽义尽责的支持。

  荷地人民永远忘不了在荷地工作过的领导和工作同志所作出的贡献,有你们的贡献才使村史变的更加丰富和光彩,因而殷切期望继续得到你们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及在百忙之中抽空撰写荷地忆记。

  荷地人民永远忘不了荷地中小学培养荷地人才的恩德,在征集村史资料之机,诚心敬请荷地中小学各届师生回忆工作读书的历程和书写荷地故事,你的光彩也是我们的光彩。

  一个村的创建发展,自始至终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一个村在写村志,同样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因此殷切盼望社会各届人士和广大记者、文学艺术界的精英到荷地采风,为建设美丽荷地增光添彩。

  征集内容和要求:1、你及家人所记忆和知道的村史传说。2、你个人和家庭的业绩或故事。3、你及家庭保存的荷地村庄照片、荷地风景照片和对编写村志起作用的照片、图片、视频资料。4、你和家人所取得的荣誉证项按自愿原则复印上报。5、你个人及在荷地工作单位的忆记、珍贵的资料、图片。6、村民人人按要求填写信息采集表。7、村史资料征集时间原则上到2018年2月底。8、材料报送到村两委村史资料征集办公室。地址:荷地村两委大楼。村史资料收集联系人:吴积敦(15925758647短号658647,可加微信)、吴金华(13735923279短号523279)。

  乘十九大东风写村志,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就是全体村民当前的梦!

  特此公告,并请广为转告。

  荷地村党支部

  荷地村村委会

  2017年11月29日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