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纵横   正文
户籍制度改革红利 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2017年12月07日 14:4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哲

  “没想到从拍照到拿到身份证领取凭证、确认签字,前后仅用10分钟。如果要回老家办理,坐车来回就需2天时间,还要跟单位请假,耽误时间不说,还要多花很多钱。”12月6日,在庆元生活了5年的江苏籍小周办完相关身份证手续后高兴地说。

  近年来,县公安局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创新民生服务举措,延伸户政服务触角,推出身份证异地办理、户籍业务网上办理、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等系列户籍管理服务新举措,让庆元本地人,或生活在庆元的外乡人,都能享受着户籍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为推进居民身份证跨省跨市异地办理,实现了跨省异地办证,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窗口、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窗口,开通了国内和省内的异地身份证办理业务。今年6月,全省开通了省内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服务,县公安局按照符合准入条件直接网上办理原则,结合县域实际,向基层派出所下放户口登记迁移、注销、非主项变更权限,简化了审批程序,避免群众来回跑腿,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同时,县公安局还不断完善居民身份证申领制度、规范派出所出具证明、推行拓宽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业务渠道、扎实开展无户口人员清理登记工作,最大化便民惠民,回访满意率达98%以上。

  据悉,今年以来,县公安局已为181名外地群众受理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挂失信息2172人次,发还拾捡丢失居民身份证6张,审核签发了1091名庆元籍在县外申请异地办证的信息。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