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搬迁安置“双轨”并行 “安居梦圆”暖人心
2017年11月30日 09:1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吴步青

  “7月30-31日,同心新村一期第二批次安置房抽签大会举行,安置492户1955人。”“9月28日,蒲潭安置小区(二期)安置房抽签大会举行,安置23户。”“11月15日,全省首个为除险安居三年行动特设的安置房摇号中心启用,改变了以往集中抽签方式,30秒便可摇取1套房……”

  今年省、市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全面打响后,我县拉高标杆,撸起袖子真抓实干,铆足劲头与时间赛跑,沉下身子一项一项抓落实干出成绩与成效。

  我县地处浙江省西南部山区,地质环境复杂,山地型地质灾害多发,属东南沿海土层滑坡的典型县,是浙江省地质灾害最严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地区之一,全国400个地质灾害重点县(市)之一。

  从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获悉,我县需要避让搬迁隐患点89个,搬迁人数8765人,占全省任务数的12%、全市任务数的37%;工程治理隐患点38个,减少威胁人数3756人,占全省任务数的10%、全市任务数的28%,搬迁任务之重,为全市之最、全省之最。

  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在“大搬快治”攻坚战打响之初,我县就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自我加压,勇于担当,郑重地提出力争“三年任务,二年完成”的工作目标。

  目标既定,全力推进。于是,一场“大搬快治”攻坚战在我县全面打响,各个地质灾害点“风起云涌”。庆元铁军根据统一部署,紧抓“快”字诀,吹响“大搬快治”集结号,耐心细致地向村民宣讲政策、积极动员村民搬迁、干群齐心协力腾空房屋……

  “没有地方住,党员、干部帮我找;没有地方放物品,党员、干部来解决;家中无人搬物品,党员、干部就是免费的劳动力;天气转凉了还主动提醒我们老人家注意增减衣服……他们就像自家孩子般温暖、贴心。”说起乡、村党员干部的好,吴仁发说他用十个手指都数不过来。

  先拆除先抽签,资料审核多部门联合审。“没几日,相关资料就审核好,抽取安置房只需30秒,房价3040元/平方米,还能办理按揭贷款,一家三口还能享受2.5万元的公寓房安置款。”说起安置政策,左溪镇山后村村民胡于旺一家笑得合不拢嘴,因为他们的安心居、安居梦来得“及时又轻松”。就在前几日,胡于旺前往县安置房摇号中心,抽中了满意的房子。

  “一直以来,我县搬迁工作注重一手抓腾空与拆房进度,一手抓安置小区建设速度,做到‘防、治、迁’、搬迁安置并行。”县大搬快治推进办常务副主任胡顺山介绍,近年来先后建设了同德、同济、同心等安置小区,规模数量皆是全省前列。截至2017年10月底,我县已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域内腾空房屋1435户5022人,安置对象1267户4473人。目前,我县已实现计划安置搬迁任务超半。

  让“大搬快治”跑出“幸福加速度”。下阶段,我县将继续坚持搬迁安置“双轨”并行原则,今年下半年,我县可用于搬迁安置的房源约1100套,可安置3500人左右,12月底前安置到位。2018年底计划提供房源约1030套,可安置3600人左右,确保“三年任务,二年完成”,让搬离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早日住上放心房。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