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教育  >  教育动态   正文
实验小学“国学经典我来秀”第四季展示活动开展
2017年11月29日 08:5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王敦淼

  感悟千年经典,传承华夏文明,浸润国学经典,学做四雅少年。11月28日上午,庆元县实验小学“国学经典我来秀”第四季展示活动501班专场精彩演绎李白巨作《将进酒》。

  伴随着王晨曳同学激昂奔放的古筝曲,小主持人周伟涵同学开场串词铿锵有力:“诗仙”李白,唐代伟大浪漫主义诗人,爱饮酒赋诗,其作品具有“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的艺术魅力!

  孩子们采用独诵和齐诵形式,诵读节奏徐疾尽变,奔放而不流易,气势豪迈,感情奔放,语言流畅,声音抑扬顿挫,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全校师生专注聆听、品析“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经典诗文带来的无穷韵味。

  诵读完毕,孩子们又以优美的舞蹈、深情的演唱形式再现李白“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啸傲凌沧洲”的豪迈气概。孩子们一边吟唱,一边动作演示李白醉酒三百杯的豪放。中队长刘诺祎同学还现场书写“将进酒”三个遒劲有力的大字,凸显“诗仙”李白醉酒吟诗泼墨挥毫的深远意境。

  孩子们借助诵读、歌舞、弹奏、书法等诸多创意表达形式将经典之作搬上舞台,取得大气、传神的舞台效果。

  “树高千丈根本固,水流万里源头深”。经典诗文浩如烟海,华夏文明光辉灿烂,丝丝管弦,演不尽古风的流光溢彩,悠悠书声,诵不完古韵的悠扬铿锵!实验小学搭建经典诵读我来秀大舞台,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四雅”建设。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