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治理危旧房 圆群众一个安居梦
2017年11月22日 14:3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见习记者 吴梦飞

  “看那边的黄泥墙都要塌了,房子的木头也快烂完了。”吴昌锡指着自家行将就木的老房子,却又高兴地介绍着。他说,自家这幢老房子建了有31年,曾经也翻修过几次,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又面临着坍塌的风险。

  就在几个月前,县里派出房屋使用安全鉴定专家来到各乡镇排查危旧房,共排查户数47752户,排查面积1333.71万平方米。其中,我县存在安全隐患危房5108幢,其中农村危房4894幢。吴昌锡家也被认定为属于可以加固维修的C级危房。

  日前,记者来到龙溪乡鱼川村,看见村民吴昌锡正在老房子内忙着处理房屋修缮用的木头。“以前总担心房屋漏雨,自己年纪也大了,不好爬到楼顶上去修。现在政府补贴部分,自己也负担一点,当然也更加高兴和努力。”吴昌锡说,十九大召开的时候,全家人都坐在电视机前收看,虽然有些话听不懂,但是听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让他这个生养在农村的人眼里放了光。

  “偏远乡镇最大的问题集中于危旧房,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左右,多为土木结构,不少危房的墙体已开裂,一些村民自行用木梁进行加固。”龙溪乡鱼川村村委会主任吴昌安介绍,面对年久失修的老房屋,刮风下雨或是平时经过,村民都很是担心。

  同样担心的鱼川村村民叶发珠今年已经70多岁了,“形势这么好,老人家也爱好看,更要配合政府进行修缮。”记者跟着她来到家里,看到叶发珠家的后门旁夯土墙已经有了裂痕。老人家说,自家的房1986年建造,已经大翻修过两次,距离上次修才过了七八年。

  “儿子让我不要修了,去外边养老。”叶发珠高兴地说道。但是她觉得老家是根,又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肯定得修好。“第一不要漏,第二要弄好”老人家念叨着。

  吴昌安常常在村里巡查的路上碰到叶发珠,老人家都会嘱托他“要把全村的房子都修好”。“今年农村危旧房治理的政策在我们农村很受欢迎。我们也觉得这个危旧房如果不修,住在里面老人很不安全,修了以后对这些老人居住安全能更放心。”吴昌安说,很危险的修不上去的会进行拆除,能修上去的则联系农户,一幢一幢修上去。

  据龙溪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沈毅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全力推动茶文化和古村落保护,大力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全力推进龙溪乡茶香小镇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

  截止10月20日,2017年我县危房治理任务已全面完成,共完成城镇危房治理214幢,农村危房治理1631幢、涉及2840户,并将于2018年6月前完成剩余农村C类危房6518户治理任务。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