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 唤醒“沉睡”资源
2017年11月20日 10:0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通讯员 雷虹

  人民银行庆元支行——

  日前,在百山祖镇,一幢重新装修后的民宿农家乐以新面貌对外营业。农家乐经营户吴明明告诉记者,他原本只经营农家乐,但随着近年来百山祖旅游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便打算将二楼的农家乐改建成民宿,可资金不足限制了他的脚步。

  正当苦恼之时,得知信用联社有农民住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这一业务,通过申请,他成功获得“创业基金”,由于钱款来的及时,且利率实惠,让吴明明能继续完成他的创业梦。

  据悉,今年10月下旬,人民银行庆元支行指导庆元信用联社发放了首笔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百山祖农家乐经营户吴明明从村民手中流转了五年期的农房经营“聚福人家”农家乐,通过抵押手中流转获得的农房使用权,获得了信用联社10万元人民币贷款,用于扩大农家乐经营规模。通过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不仅盘活了广大农民手中的资源,让“沉睡资源”变身“流动资本”,更为广大农民架起了“致富桥”。

  作为我县第一位获得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的经营户,吴明明显得有些激动,“以前做民宿,资金紧张是常有的事,但是去银行贷款却很困难,现在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很方便。”他表示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非常好。

  “一直以来,农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存在确权颁证滞后、流转处置难等问题,人行结合实际,将农民住房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发放了首笔农房流转使用权抵押贷款,不仅资产得到有效盘活,同时也拓宽了农户融资渠道,有效促进了民宿经济发展,进一步实现农村产权资本化,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人民银行庆元县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他们还针对农房使用权的特点,结合庆元民宿、农家乐经济发展实际,深入调查研究,走访民宿、农家乐等经营群体的贷款意愿和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对农家乐经营户的房屋租金、装修,预期收人等情况进行一个综合评估,确定授信额度,不需要提供担保人、抵押物,直接就农房的使用权进行贷款,简单方便,为后期推广农房使用权抵押贷款提供了很好的模板。

  “下一步,我们准备对全县的农家乐和民宿经营者进行考察,不管是农户用自己的农房做民宿经营还是通过租赁流转农房来经营民宿,只要他们有这方面的融资需求,我们就会进行农房的经营使用权的抵押贷款工作,促进庆元美丽乡村建设,为全国的农房抵押贷款工作增添庆元样板。”中国人民银行庆元支行行长黄君贤说。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