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走进二都戏
2017年11月15日 09:1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沈亮/文摄

  

  在浙江省的西南部有一群以种植香菇为谋生手段的人群被称为菇民,他们每年到“枫树落叶”时节,便到深山密林里种植香菇,到“枫树抽芽”时回家务农,在那里形成了一个独特的自然经济区——菇民区。

  由于二都戏产生于菇民区境内的庆元县左溪镇黄冈村,庆元合湖、荷地、左溪一带古称“二都”,因此得名。二都戏既是菇民祭神娱神时的重要载体,又是菇民离乡前往深山密林种植香菇前闲暇时间的精神寄托和主要娱乐形式。菇民区普遍信奉菇神,各菇乡建立了大大小小的菇神庙,大型菇神庙都建有一个精致的戏台,供菇民领袖及菇农在每年七月“香期”期间看戏之用。随着香菇产业的蓬勃发展,各地的二都戏班子应运而生,有时一村同时出现几个戏班子,产生斗台现象。在其漫长的传承衍变过程中,还曾派生出傀儡戏、坐唱班等多种灵活多变的表演形式。

  由于二都戏的形成、发展、流布主要在浙江省菇民区内,而且它的表演习俗与菇民的生活、生产习俗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表演者大多为菇民自身,故又被称为“菇民戏”。

  我听说大济坐唱班正在搞专场演出,跑去拍摄,正如众多的传统戏曲文化所面临的境况一样,二都戏也遭遇了现代语境下的“失语”和“失势”,民间艺人老龄化,没有年轻人喜欢演戏,从艺人员青黄不接,生存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二都戏赖以生存的民俗活动不断消退,致使二都戏濒临灭绝。现在能够出去巡演的戏班不复存在,只有为数不多几个坐唱班能在红白喜事场面为人演出。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