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正文
丽水“乡村春晚”立起公共文化品牌标杆
2017年11月14日 16:0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原标题:丽水“乡村春晚”立起公共文化品牌标杆

  “一座百姓舞台充分展现的活力和生命力,从一个小视角,管中窥豹,看到了农村文化自信的大背景,更能看见改革创新的新时代。”庆元县举水乡乡长吴华介绍说,春节回家演村晚,成为举水月山村民每年最上心的事情。2016年,全市举办“乡村春晚”总计772台,其中有4台乡村春晚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进行网络直播。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月山春晚”已经坚持了近40年,并不断辐射到丽水每一个拥有农村文化礼堂的行政村。772台村晚不仅是个数字,还是各村村民浓浓的乡愁。

  以扶持、服务农村自筹自办,打造全国性、世界性文化品牌为目标,2015年5月28日,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专家评审会上,丽水乡村春晚以满票入选。

  如何以本土文化为核心、让村晚融合新时代的“互联网+”和旅游发展?“乡村春晚”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面临着新课题。

  如果“乡村春晚”成功破题,也就意味着文化礼堂里的所有礼堂文化——“忠、孝、仁、义、礼、智、信、廉、勇”的深层内涵也将全面破题。

  2016年,缙云官店礼堂乡村春晚面向2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网络直播。这台办了50多年的官店春晚,出演的内容完全来自中国农民的生活,体现地方特色和乡土文化,以及“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文化自信和交流使命。

  又到一年春节时,浙江卫视全程跟踪采访了月山村晚从策划到排演,再到小年夜和大年夜演出的全过程。

  月山春晚从1981年演绎至今,比央视春晚历史还要久远。除了上演传统节目,村晚总导演吴美妫表示,村晚也有“我要上春晚”环节,月山村提前两个月挑选创新节目,提前一个月排练预演。不到最后一刻,她都不知道哪些节目能上台。

  但月山春晚不仅仅有节目创新,还有“互联网+”和文旅融合。“月山村晚”品牌早就登上了淘宝、天猫网络平台,一方面吸引入住月山民宿的游客,另一方面给游客及网购年货的普通消费者带去原生态的农产品。

  到农村过大年,随着乡愁经济的不断发展,村晚经济也拉动了旅游经济一起发展,实现了文旅深度融合。“几乎是每一个举办村晚的乡村,一到大年夜和小年夜民宿客房爆满,就连农家乐都住满了城市到乡村体验年味的客人。”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客人们从互联网上得知村晚信息,驾车来到农村,观看村晚后,再到村晚演员家食宿过夜,充分展示了丽水乡村人的热情。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