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百日对标现场会  >  典型报道   正文
举水乡:速度拆违 为实现“浪漫月山”腾空间
2017年11月09日 09:3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吴梦飞

  “此次行动将拆除月山村进村路上沿溪和云泉寺旁的杂乱违章建筑共25户,包括简易房、灰寮等,拆违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 11月6日上午,举水乡、月山村联合公安、国土、水利等部门,开展治危拆违和小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对月山村溪岸的灰寮等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当天上午7点多,月山村村民吴信家里的东西还没有搬完,村干部们就在他家里忙活开了。有的爬到二楼阳台上帮着拆门窗,有的往手推车上搬物品……拆违现场,乡镇干部和村两委人员帮助村民搬离木材、砖块等,挖机已经就位在旁,准备对房屋进行拆除。“我们昨天晚上做通了最后一户村民的思想工作,今早立即开工拆违。”举水乡相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挖机轰鸣声的响起,一幢幢房屋、灰寮伴着尘土倒了下去。拆违现场附近,村头一座拱形的石桥显现成型,工人们正在铺设石阶。

  “结合‘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村两委下了大力气,重点拆除灰寮等影响美丽村庄整洁美观度的违章建筑。”举水乡月山村书记吴亦健说,月山村村两委用了15天做通25户村民的思想工作,1天时间将2000余平方米的违建全部拆除。

  据悉,自8月9日乡级“百日对标”行动交办会以来,举水乡各行政村迅速落实,并开展“五破、五乱、五同治”整治行动,重点拆除破棚子、破灰寮、破厕所、破建筑物、破广告牌,重点整治乱占道、乱摆摊、乱堆放、乱停车、乱搭建现象。行动开展2周内,共计拆除破旧灰寮58个3171平方米,拆除危房3栋1995平方米。

  为保证整治工作的持续性,举水乡采取明察暗访方式对各村进行督查,根据整治情况,开展环境综合考评工作,对16个村进行量化排名,对整治力度不强、保洁效果较差的村两委干部进行约谈,确保“举水铁军”的整治战斗力。

  “进村河流河面宽阔,这一片是月山村一溪两岸旅游建设和小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区域,之前视线被违章建筑阻挡,拆除后,提升了村头景观,对月山村环境也有很大改善。”看着挖掘机有条不紊地拆除建筑,村干部们指挥维持着现场秩序,举水乡乡长吴华对“月山速度”显得更加自信。

  下一步,举水乡将把月山元素融入到项目建设中,增添“水中望月”“鹊桥相会”等月山独特元素,进一步凸显月山深厚的人文底蕴特色,使举水乡更具本土乡愁气息,展现月山“人文举水,浪漫月山”新形象。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