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领航新征程   正文
【领航新征程】义乌7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
2017年11月08日 14:37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沈晶晶 通讯员 吴杰
原标题:【领航新征程】义乌7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

  义乌大陈镇北山村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沈晶晶通讯员吴杰)近日,记者从义乌相关部门获悉,该市7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提前完成年初省下达的增收任务,全部实现“摘帽”。截至目前,义乌全市所有732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并且稳定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是什么让曾经的“穷村”突然蜕变?自今年年初以来,围绕全省提出的三年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计划,义乌结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等有利条件,加快激活“沉睡”的农村资产,走出了一条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之路。

  位于义亭镇的陈店村是义乌一个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水泥村道坑坑洼洼,路旁几十幢红色砖瓦平房不少已经坍塌,显得低矮、破旧、凌乱。多年来,由于村庄环境面貌较差,乡村旅游无法发展,又缺乏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多年来增收困难。

  在3个街道4个村开展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的基础上,改革工作在义乌全面铺开。陈店村里,村两委征得所有村民同意后,将原先按照宅基地性质管理的土地进行梳理、逐步腾退,转变为村集体经营性土地性质后,在市统一交易平台挂牌、上市。今年6月,几十幢砖瓦平房拆除,2幢12层的综合大楼拔地而起,为村里带来近百万元的租金收入。

  义乌赤岸镇尚阳村

  据统计,义乌全市已完成宅基地有偿使用费收取158个村共计4.84亿元,出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15宗、面积75亩以上,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超过5000万元。

  十九大报告的“乡村振兴战略”明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利于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能力,进一步推动乡村发展,依旧需要改革带来的强大动力支撑。”义乌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激活除了农村资产的价值,还有农业、旅游、电子商务产业等各方面的发展活力。

  赤岸镇大新屋村,通过土地流转集中的1000亩土地,已经种上了15000五千株栀子花。花开时节,望如积雪,香闻万里,引来万千游客,村集体增收超过100万元。同大新屋村一样,如今的义乌,不少村庄正积极利用闲置农房、宅基地流转以及集体土地上市等契机,引入田园综合体、古村落开发利用、光伏等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村民们都说:“生活在乡村,每天都有获得感和新期待。”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