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  健康   正文
立冬如何养生
2017年11月08日 09:5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姚春杨

  什么是养生,就是不治已病,治未病。说白了,就是让自己不生病。这是最高境界的中医之道。

  立冬是十分重要的节气,又是人们进补的最佳时期。中医学认为,立冬的到来是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作准备。

  人类虽没冬眠之说,但民间却有立冬补冬之习俗。每逢这天,南北方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山珍野味,认为只有这样到了寒冷的冬天,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那么在实际生活中,立冬我们该注意些什么?

  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也就是说,在寒冷的冬季,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衣着忌讳过少过薄,室温过低又容易感冒。但是反过来,衣着如过多过厚,室温过高却又腠理开泄,阳气不能得到保存,寒邪容易侵入。总而言之,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二字。

  中医认为:寒邪易伤阳气。饮食调养要遵循秋冬养阴、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随四时气候的变化而调节饮食。

  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从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因此,冬天营养应以增加热能为主。可适当多吃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以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

  同时,冬天又是蔬菜的淡季,因此,往往一个冬季过后,人体出现维生素不足,那么人们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番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还有维生素A,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的作用。此外,在冬季上市的大路菜中,除大白菜外,还应选择圆白菜、白萝卜、胡萝卜、黄豆芽、绿豆芽、油菜等。这些蔬菜中维生素含量均较丰富。要经常调换品种,合理搭配,补充人体维生素需要,避免维生素的缺乏。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我县地处山区,气候条件与北方地区迥然有别,气温较北方地区要温和得多,进补应以清补甘温之味为宜,如鸡、鸭、鱼类。除此之外,还要因人而异,本着人体生长规律、中医养生原则,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耋耄重延。故“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千万不可盲目“进补”。中药膏方是我国中医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是根据人的不同体质、临床表现辨证分析后确立的处方,实行量身定做、对症下药,是冬令进补非常不错的选择。

  立冬后的进补,需注意以下三点:

  防止热能过:一般人到了立冬时节,由于气候渐冷,我们为了维持体温,往往要进食过多来增加能量,然而摄入热量过剩,往往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发胖。因此,饮食要注意适量,而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巧防冬燥:一到初冬季,气候就变得晴朗干燥,因此主要应当润燥,怎样做到这一点呢?首先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可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

  饮食禁忌:此时节,应该特别注意,饮食一定要选择温热的食物,减少凉拌菜等类似的食物,要保证饮食多样化,多吃温热食物,以保障胃肠动能的正常代谢,避免腹泻等症状的发生。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