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山祖镇——“五维空间”整治 扮靓最美家园
2017年11月08日 09:5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吴梦飞

  “以前我们的房屋外墙都是白色的,看起来很单调,如今墙绘画上去,整个村一下子就鲜活了起来。”近日,记者走进百山祖镇车坑村,一幅幅秀美的山水墙绘映入眼帘,村民们带着孩子驻足观赏。

  今年8月底,车坑村充分利用大型停车场及农家的空白墙壁资源,建设生态文化长廊,绘就墙体画20幅1000余平方米。《百山人家》《百山冷杉》《百山风光》三幅大型山水墙绘在车坑村外墙上落成,吸引过往游客的目光。

  百山祖镇副镇长吴明告诉记者,这是“百日对标”行动开展以来,百山祖镇整治“五维”生态空间其中的一维,整治文化生态,让游客观有所获。据了解,百山祖镇立足培育全县最靓丽的“花骨朵”,以整治“五维”生态空间为抓手,全力打造“五彩”旅游小镇。其中的五维生态为视觉生态、家园生态、水域生态、文化生态和旅游生态。

  在五维生态中,家园生态是其中重要一环。走在车坑村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是第一印象。吴明介绍,“我们镇每个班子干部都要带头负责,定时对包干区域彻底清查整治。”

  垃圾清扫干净还不够,车坑村为推广垃圾分类,投放特色“冷杉”造型垃圾桶100对,倡导“垃圾分类”绿色生活全民行动。10月底,车坑村还为洁美家园生态出新招,出台《“最美家园”创建活动暨门前三包考评办法》,根据考评对象得分情况,以绿蓝黄牌制度挂牌进行奖惩。

  “正是因为整治五维生态空间,做足做实‘质’这篇文章,村庄脏、乱、差等现象明显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百山祖镇党委书记吕德红说。

  房屋拆改结合,上下整合“线乱拉”,整治视觉生态;治污水、养清水、促亲水,整治水域生态;创新旅游体验,培育旅游新业态,整治旅游生态……

  如今,“百日对标”行动仍在持续发力,整治五维生态空间成为车坑村的常态,村民们参与进来后,欣喜地看着村容镇貌更靓更美,更令人兴奋的是,“变化仍在发生”。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