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百日对标现场会  >  亮点展示   正文
“五个林业”齐发力 助推美丽“大花园”建设
2017年11月03日 09:3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大花园”的决策部署,今年6月,袁家军省长对庆元提出新要求:丽水建设美丽“大花园”,庆元要勇争最美“花骨朵”。作为典型的林区县,美丽“大花园”建设林业工作大有可为。多年来,庆元林业提前谋划,强化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着力建设“生态林业、美丽林业、富民林业、活力林业、平安林业”五个林业,为庆元勇争最美“花骨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曾志强/摄

  生态林业

  庆元以构筑优质生态屏障为目标,多渠道推进生态林业建设,永保“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地位不动摇。

  持续巩固生态公益林建设成果。继续加强省级以上重点公益林建设,完善公益林管护机制,守护141万亩省级以上公益林安全。建成优质林分100.5万亩,优化公益林建设布局,建立更加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建立完整的矢量数据信息库,为准确发放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提供翔实依据。

  长期坚持林木采伐限额管理制度。在坚持集体阳光审批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不突破、不串用分项指标。把采伐限额控制在总量的60%以内。严禁天然阔叶林采伐,成立天然林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更加完善的林业行政管理体系。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6%,位列全省第一。

郑承春/摄

  不断完善林地保护管理制度。严格审核审批林地征占用项目,坚决执行林地征占用的定额管理制度,确保全县251万亩林地总量不减少。

   美丽林业

  庆元林业围绕着县委“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干部美、改革美”的5美目标,不断推进“美丽林业”建设。

  持之以恒抓好绿化造林。按照省厅“多种树、种好树”的要求,实施新一轮30万亩绿化造林计划,变“单色造林”为“多彩造林”,变“普通树种造林”为“珍贵树种造林”。 “十二五”以来完成绿化造林14.5万亩,森林抚育16万亩,年增森林蓄积40万立方米。

  精心谋划美丽林相建设。围绕省政府提出的新植1亿株珍贵树的建设目标,市政府提出的建设1000万亩美丽林相的总体计划,制定了美丽林相三年行动计划,有计划地对公路沿线重点部位杉木残次林实施“腾林换景”,让森林更加充分地扮演“美丽庆元”建设的主要角色。2017年实施的五个点位850亩的林相改造任务列入县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县财政给予每亩3000元补助,共种植多年生苗木8.43万株,品种13个。

曾志强/摄

  持续推进彩色廊道建设。2014年以来,庆元按照《曹岭至百山祖彩色廊道建设规划》,结合“六边三化三美”等行动,采取新造、补植、封育等措施,加大主要公路沿线两侧、重要节点以及周边山体景观改造,建设彩色健康森林3万多亩,着力打造以彩色廊道为轴线,以彩色山体为主色调的独具庆元特色的彩色森林景观。

  富民林业

  发展产业,改善民生是林业的主要目的,也是林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庆元林业以产业提升、农民增收为己任,因地制宜,挖掘潜力,拓宽渠道,着力推进现代林业经济发展。

  森林旅游多点开花。结合全域森林旅游的要求,着力破解建设资金和政策处理难题,加快实施巾子峰森林公园提升项目,力争2018年创建4A级景区。以建设“森林氧吧、徒步天堂”为目标,2017年全面启动实施城市森林公园一期工程,着力打造庆元近郊徒步旅游金牌。竹海公园、森林古道、古树名木等生态文化资源,林下经济采摘、观光基地等农旅融合项目都不断发展,各具特色。

  毛竹产业效益显著。多年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大力发展毛竹产业,改善竹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加林农收入,目前已成为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绿色生态产业集群。截止2016年底,全县新建竹林道2300多公里,硬化竹林道160多公里。2017年,全县力争实现竹产业产值34亿元。

  林下经济取得突破。大力推广和发展以“三叶青、黄精、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药材林下套种,让林地发挥倍数效应,使“一亩山,万元钱”成为现实。目前,全县已发展林下经济面积5000亩,其中黄精1000多亩,三叶青400多亩。御竹香农林专业合作社栽培的三叶青,被胡庆余堂定价收购。亿康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黄精基地被评为“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浙江省林下经济科普示范基地”。另外,锥栗、油茶、香榧等经济林产业和杉木大径材、珍贵树种发展也齐头并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活力林业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多年来,庆元林业在林业改革和机制创新上狠下功夫,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将改革进行到底。

  林权制度改革领跑全国。先后获得全国林改先进县、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县、全省林改模范县、全省股份制家庭林场建设先进县等称号,首创林权“IC”卡制度。成立全省首家政府出资的综合性涉农融资担保机构--庆元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从单一的林权抵押担保拓展为集“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民房产权”等四权抵押融资为一体的担保服务。

  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近年来,在省、市、县的高度重视下,全面完成了国有林场改革任务,理顺了管理体制,激活了经营机制,庆元林场成功创建省现代国有林场,被评为全国十佳林场和中国最美林场。下一步,庆元林业将继续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充分发挥国有林场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

  林业综合执法机构全省首家。2013年12月,经县编委批准设立“庆元县林业综合执法大队”,2014年3月,整合内部资源,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即“林业综合执法大队、木材检查总站、木材运输巡查大队”合署办公,这标志着浙江省首家以木材检查站为基础的林业综合执法大队成立,实现了“审批权、执法权、监督权”三权分离,解决了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问题,从体制上有效保障执法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范敏姿/摄
 

  平安林业

  创建平安林区一直是林业人的共同追求,庆元林业一直坚持将“平安林业”创建工作纳入全局重要工作,与林业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多措并举加强森林消防工作。强化森林消防工作责任落实和网格化管理,完善防火工作预案,加大消防实战演练和扑火技能培训。不断充实扑火物资储备,配齐防护装备和扑火机具。

  科学防控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坚持以“生态安全和森林健康”为目标,落实森林病虫害防控责任制,及时清除枯死松树,消除传播隐患。加强松木类产品入境检查,坚决把松材线虫拒之县外。建立森林病虫害预防保障体系,配备必要的防治药剂和器具,组建专业防治队伍,提高突发性重大病虫害应急处置能力。

  通力协作推进林业行政执法。完善林业综合执法与森林公安执法联动机制,推行“林区警长制”,建立资源共享、配合默契、优势互补的高效林业执法队伍。持续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出重拳下狠手,坚决查处破坏严重,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坚决遏制涉林违法犯罪多发势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