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伶俐:强科研 做文化 树品牌 让庆元食用菌更具影响力
2017年11月02日 16:2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蓝伶俐在调研食用菌产业发展时强调

强科研 做文化 树品牌 让庆元食用菌更具影响力

  11月2日上午,县委书记蓝伶俐深入食用菌生产基地,就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指导。她强调,庆元食用菌主导产业的地位必须稳固提升,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挑战,进一步坚定信心,科学转型,全力搭建平台,强科研、做文化、树品牌,着眼长远、立足高端,努力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让庆元食用菌产业在全国、全世界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县委常委阎昌远,副县长王绍金、吴小军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当天,蓝伶俐一行先后到蔡段丰林、坑里和五都食用菌基地,详细了解食用菌基地建设和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食用菌管理局汇报了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食用菌专家吴克甸、食用菌企业和生产基地的代表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座谈,深入交流推动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

  调研中,蓝伶俐指出,作为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庆元食用菌产业既是庆元人民的经济支柱,更是广大菇农的精神支柱。随着经济发展,当前食用菌的市场需求从干菇转向鲜菇,主产区面临全国各产地、市场的冲击,优势正在弱化,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发展信心在逐步减弱。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的形势,找准发展定位,科学分析不足,破解存在问题,努力推动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蓝伶俐要求,要坚定信心。立足现有的良好基础,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整合资源,加大支持,把资源利用价值最大化,不断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水平。要科学转型,搭建平台。生产平台要集聚,推行“集中生产、分散经营”,加大对生产基地的扶持,促进食用菌生产规范化、标准化、工厂化。交易平台要做大做强,以香菇市场为依托,做足香菇文化,努力打造一个菇味十足的香菇小镇。科研平台要加强支撑,加大投入,积极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对接合作,不断增强科技对食用菌产业的支撑。

  蓝伶俐强调,要树立品牌,把庆元香菇作为特色文化品牌来打造。做足做深文化,挖掘香菇文化内涵,积极推进香菇节转型,发展创意产业,深化对食用菌文创产品的设计与思考,把香菇文化物化到产品上,努力向全国、全世界展示庆元的食用菌文化。要抢占制高点。以志在必得的态度,不遗余力争取“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遗成功,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推进农旅融合,以打造全国一流的标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让庆元食用菌更有知名度、更具影响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