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竹林便道硬化项目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7年11月02日 09:0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吴岳荣 叶华

  连日来,我县各乡镇正利用晴好天气,组织施工队伍加快竹林干道的硬化施工,争取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使群众早日受益。

  在松源街道坑西至四山连接线上,工人们正忙着浇筑道路,这条坑西连接四山的“富民路”贯通后,坑西到四山将缩短六公里路程。

  松源街道班岱后村村民吴承荣居住坑西村有10多年,过去他每次回四山都要环绕会溪、底村、上庄等村庄,出行十分不便。

  坑西至四山公路连接线全长4.55公里,2014年完成路基开通,2015、2016年完成坑西村头回车场至亭下湾2公里道路硬化。今年,剩下最后2.55公里道路硬化工程,由县林业局、县农办列入2017年林道和特扶项目建设。路宽4米,厚度16厘米,属村级简易道路。

  “道路硬化以后,不仅时间节省了一半,费用也降低了不少。”吴承荣说,近年来,四山不少群众纷纷到县城及近郊村居住生活,这条连接线的硬化,对坑西和四山农民在农业生产、林业生产、日常来往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水泥混凝土面层厚要大于16厘米,宽度3米以上。”在左溪镇印浆、竹坪村等村的道路硬化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利用晴好天气抓紧硬化道路。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和进度,林业站工作人员也对项目建设实施“全程服务”。

  “人工背运毛竹一年收入也就两三千元,如果用小四轮进行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收入将大幅提高。”印浆村村民胡长庆,十分关注竹林干道硬化项目的建设,他希望早日建成投入使用,这样他的毛竹山才能早日收益。

  近年来,我县把竹产业作为发展经济的主导产业来培育,将竹林便道建设、干道硬化等民生实事项目为主抓手,大力推动扶贫工作和毛竹产业发展。按照2017年度农林水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若干意见和2017年庆元县毛竹运材道建设补助办法等要求,今年,我县对每公里受益面积200亩以上、经营状况优、经济效益高、示范带动作用广的林道进行水泥砼路面硬化,并计划实施年度硬化主干道100公里,收益面积可达3.6万多亩。

  截至目前,我县已经新建毛竹林道2300多公里,竹林主干道硬化150公里,形成林道与林道互通,林道与康庄路互通,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林区道路网络,为“大花园”建设注入新活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