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菇乡庆元报曾报道的吴道贵、管宜迎、陈三定3人获9月“丽水好人”称号
2017年11月02日 09:0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吴芬

  日前,从丽水市文明办获悉,2017年9月丽水好人名单揭晓。庆元吴道贵、管宜迎义务修桥铺路30余载,庆元电力工人陈三定热心助人圆38载,同获“助人为乐”类“丽水好人”称号。

  今年7月7日和8月21日,菇乡庆元报在三版显要位置,报道了这三人的好人事迹。

  上世纪70年代末,江根乡青田村村民吴道贵开始修整和管护村路,一干就是39年。青田村通往石塘村的山路,路面本来就窄,一遇上雨天就更加难走。为方便乡亲们出行,虽然那个年代物资匮乏,但吴道贵挨家挨户动员村民,带着20来个村民硬是修起路来。缺资金,他就趁着大雪天人家休息时去扛盐,来回一趟赚个2元4角补贴修路费用,他家人则利用晚上休息编织“火笼”卖钱给予支持,不少村民也纷纷出力义务修路。从1978年到现在,吴道贵老人共组织修筑了7条山路。

  江根乡江根村村民管宜迎幼年因小儿麻痹导致右腿残疾,走起路来一瘸一拐,但他义务铺路修桥从未停止,仅路头石碑上留有他名字的就有11处之多,没留名字的小路、小桥或小亭子更是数不胜数。“我不在乎这些,我只在乎自己有没有坚持给村里做好事,有没有给孩子做好榜样。”管宜迎老人说。现在的他还依然不间断地在为村里作贡献。

  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二班班长陈三定,于2017年4月,关注了丽水湖南同乡微信群一条寻亲信息。寻亲人叫戴品莲,6岁起便多次被拐,后辗转至丽水。由于不会讲普通话,她难以与他人正常交流,38年寻亲未果。热心的陈三定经常往返于庆元、丽水,与戴品莲深入交谈,但均得不到有效信息。后来,陈三定拍下戴品莲的近照,将相关信息发布到各同学群、家乡群求助,最终幸运地联系到了她的哥哥。为了能让戴品莲真正实现回家梦,陈三定又找到丽水湖南商会,帮助落实户口和办理相关身份证明,圆了她的寻亲梦。

  据悉,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递“最美丽水好人”榜样的正能量,凝聚推动丽水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发现‘最美丽水好人’——丽水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如您发现身边有好人好事,也可以向县文明办:6211210或本报新闻热线6058088、6058089推荐。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