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出美丽环境 共创美好安南
2017年10月31日 09:1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通过一年的整治和建设,老百姓普遍反映,安南变美了,生活更有盼头了。尤其是安隆村,美丽形象进一步展现,8月份的荷塘文化节吸引游客一万多人。”安南乡党委书记范修飞乐滋滋地向记者讲起近些年来乡村面貌的变化,他表示再辛苦的付出,换来群众一句认可就就够了,而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前段时间一位福建游客高兴地握着他手说的那句话——“安南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另一个赶集日”。

  据了解,安南是庆元西部相对偏远的乡镇,农村的生活旧俗根深蒂固。无论是“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还是“三改一拆”等工作,都遇到了不少阻力。因此,安南乡立下决心,坚持两手齐抓,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建设,力促美丽乡村早日见形象、见产出。

  一方面,安南乡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途径努力抓建设,克服底子薄、时间紧、任务重的各种困难,开启工作“加速度”。目前安溪、安隆两个村涉及小城镇整治项目26个,已全部开工,小学迁建项目政策处理也取得实质性突破。另一方面,围绕卫生乡镇创建抓整治,以卫生乡镇创建为抓手,向旧观念、旧习俗宣战,彻底改变安南乡村面貌。为此,安南乡成立安溪小区管委会,落实管理人员,重点以安溪、黄竹、安隆三个村进行连线整治;成立以河长、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剿劣军,实行挂号、报结和销号制;用主题拆违与日常拆违结合,开展“治危拆违”主题日活动;成立司令部、作战室、先锋队,一月来共拆除违章建筑184处,计2850平方米,完成市县交办点位151处,并通过省级卫生乡镇技术评估和市无违建乡镇创建。

  于此同时,为了更好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成果,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投入洁净城乡常态化、全民化建设,使安南建设得更加整洁、优美,安南的党员干部们还引导村民们积极参与“打造美丽环境共享美好生活”评比活动。该活动以辖区划分,每月评比一次,根据评比结果,给予一定奖励,通过赛成绩,晒成果,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参与意识和洁净美化意识。

  “以前觉得在大城市生活才是幸福,现在觉得在自己小乡村生活也很幸福。”看着现在进村的道路更加通畅,房屋四周环境更加整洁,商店里找不到过期、假冒伪劣商品,村民们一致觉得村庄整治整得好,他们也坚信安南会成为更美丽的浙闽边际小镇。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