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百日对标现场会  >  亮点展示   正文
评洁净 创最美 举水月山的美丽蜕变
2017年10月24日 09:1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松

  早晨起来,浇浇花、扫扫地,把桌椅摆放整齐,把房前屋后整理干净……如今,这些习惯已经成为举水乡月山村村民鲍金女每天必须做且乐意做的事情。

  看着越来越整洁的房子,鲍金女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以前也爱搞卫生,但不会连房前屋后、角角落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现在不一样了,不扫干净就觉得浑身不自在。”促使鲍金女产生改变的动力来自月山“洁净农户”和“最美庭院”创评,自今年4月开始创评以来,鲍金女已经连续5个月评上“洁净农户”。

  “把洁净农户保持到年底,今年的最美庭院就有戏了。”鲍金女说的“洁净农家”和“最美庭院”创评是今年月山村搞的一个环境整治评比活动,以“六无创洁净农家,三美评最美庭院”为主要内容,旨在通过开展创评,促进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优良人居环境。

  根据活动方案,“洁净农户”每月评选一次,以无垃圾、无乱排、无违建、无乱放、无乱停、无乱种“六无”为要求,由评选小组采用不定时暗访或定时检查的方式,采用拍照举证扣分形式固定扣分证据进行评选,“洁净农户”能获得价值30元的奖品。“最美庭院”每年评选一次,以门前美、室内美、人品美“三美”为要求,由每月洁净农户评选分和评选小组综合分,从高到低评选5至15户,“最美庭院”能获得价值300元的奖品,并在月山春晚上颁奖。

  比一比、评一评,村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一时间,在月山,搞卫生、种花草成为新风尚。4月评出了56户“洁净农户”,5月89户、6月129户、7月161户、8月189户……今年以来,月山村民争先恐后地争创“洁净农户”,使得房前屋后变得更加整洁、街道小巷变得更加干净,月山变得更加美丽。

  “现在村民搞卫生已经很自觉了,门前堆放的东西也自觉拿进屋子,摆放整齐。”对于月山村民的一系列变化,月山村党支部书记吴亦健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表示,对于打扫卫生、养花养草现在村民都很习惯了,甚至有时拿出以前的照片对比看一看,有些村民还不敢相信,以前自己家的房前屋后居然有那么脏、那么乱。

  “评洁净、创最美,使得月山村民对环境整治的态度由原来的无动于衷变成了现在的热情主动,这样的改变也给了我们惊喜和信心。”举水乡乡长吴华告诉记者,如今月山景区正在成为大月山景区,要求会越来越高、任务会越来越重,但有村民的支持和理解,举水、月山的变化将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