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百日对标现场会  >  典型报道   正文
安隆村——美丽乡村建设释放乡村活力
2017年10月19日 08:5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李泽华

  干净的道路、整洁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清秀的山水……一走进安隆村,美丽便映入眼帘。美丽安隆,三分天成,七分装扮。荷塘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生态停车场、玫瑰园游步道……眼下,一个个小城镇环境整治项目有正有序推进,安隆村美丽乡村样板模型初具。

  然而,此前的安隆村却是另外一番模样。在建设美丽乡村以前,全村村民收入仅靠传统的毛竹产业支持,由于经济模式单一,安隆村是个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毫无特色与优势的普通村庄。

  在全省推进建设美丽乡村的大背景下,安隆村借美丽乡村建设东风,以创造品质生活环境为核心目标,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机遇,以“一溪两岸、山水入画”为思路,打造小安溪滨水景观带,建设完成后的防洪堤焕然一新,完全摆脱了之前脏乱的影子。

  村庄面貌要改变,离不开村民的参与。为提高村民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与参与度,安隆村村两委干部走村入户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处,同时还通过村民公约等形式,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爱村、护村、共建美丽乡村的意识。

  “如今的安隆村是县内有名的郊区休闲游村庄,一到周末或节假日,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尤其是2015年7月,安隆村首届荷花节开幕后,安隆村便声名鹊起,夏天到安隆赏荷花已经成为市民,乃至周边县市游客的一个极佳选择。”安南乡安隆村党支部书记刘坚仁说,连续三届荷花节的成功举办,大大提升了安隆村的知名度,也进一步带动了农民增收,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激发了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

  “从前,这条溪是没有防洪堤的,全部都是灰房、猪栏、菜地等,是典型的脏乱差,而且,从前不少村民会把生活污水全部排到溪里。通过小流域整治项目,溪边的灰寮、菜地等全部被清除干净,给村民日常休闲提供了一个好去处。”谈及村里的变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处,村民如数家珍。

  下一步,安隆村计划将村内的老旧房屋开发成民宿,增加农民收入,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全面释放活力,实现游客游玩记得住乡愁,美丽乡村建设留得住历史。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