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  健康   正文
如何科学坐月子
2017年10月16日 10:1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主管护师 吴季兰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分娩后,拥抱着可爱的小生命,当然喜悦万分。但妈妈生完宝宝以后就进入了机体和生殖器基本复原的产褥期,一般是6—8周,由于分娩时耗气失血,机体处于虚弱的状态,需要较长时间调养才能得到恢复,也就是中国传统习俗上所称的“坐月子”。

  关于“坐月子”禁忌的传说,有很多,比如月子里不能吃水果、青菜,否则以后会闹胃痛、吐酸水;月子里不能洗头、洗脚、洗澡,否则以后会头痛、浑身痛;月子里不能刷牙,否则以后会掉牙、牙痛;月子里不能下床,不能吹风,否则全身筋骨痛;月子里的菜不能放盐,不能穿没有脚后跟的鞋,不能看书……那么坐月子真有这么多的不可以吗?

  2011年6月,我可爱的女儿出生了。那时天气已比较热,我没有像前面所说的种种,不能这样不能那样,现在身体棒棒的,女儿已经上小学一年级了。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的17年,我经常会给产妇及家属讲解一些坐月子的注意事项,大家不妨也来了解一下。

  首先,科学坐月子有两个关键——产妇休养好,宝宝照顾好。产妇要想休养好,应该有一个清洁、舒适、安静、方便、阳光充足的居住环境。适宜室温为25-28℃,湿度为50-55%,夏季如果使用电风扇或空调,应避免直吹产妇,要经常开窗更换新鲜空气,预防产后中暑。休息时间与宝宝睡眠保持一致,保证每天8小时以上睡眠时间,避免长时间仰卧,要经常更换姿势。顺产的产妇,如会阴有切口,应多向切口对侧卧位。

  要注意个人卫生。不可盲目信奉坐月子不可刷牙的老规矩,而毁了一口牙。注意口腔卫生很重要,做到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牙刷宜选用软毛的,可减轻齿龈出血的发生,漱口水应温度适宜(以温开水为宜),以减少对口腔的冷刺激。月子期间能不能洗澡?当然可以!洗澡可消除疲劳、舒畅心情、改善睡眠及食欲。没有伤口者,待产后疲劳恢复后,随时可洗澡;有伤口者,待伤口愈合后再洗,但要淋浴,不可盆浴。洗澡时保持浴室温暖,水温适宜。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后及时穿好衣服,及时吹干头发,包好头巾,防止感冒。衣服宜选纯棉、宽松、吸汗的,勤洗勤换。注意保持会阴清洁干爽,卫生巾、护垫要勤更换。

  要合理运动。产后24小时内卧床休息,顺产产后第一天就可以做一些简单运动,下床活动时必须有人陪伴,不可久蹲、久站、用力过猛。剖宫产的产妇,产后3天照顾自己,产后5天照顾宝宝,产后10天逐渐增加运动量。可进行适当的盆底肌肉锻炼,预防产后盆底肌松弛。产后合理运动包括陪宝宝玩、给宝宝洗澡、散步、母乳喂养、产后康复操等。活动以个人舒适为宜,应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如有不适,请终止活动,并咨询医护人员。

  要合理膳食。产后1—2天最好吃些清淡而易消化的饮食,以后再逐渐增加鱼、鸡蛋、禽类、瘦肉、豆类及鱼虾的摄入;适当增饮奶类,多喝汤水;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等,但一些性寒凉的食物如梨、西瓜、螃蟹等除外;为了防止便秘,也可吃些粗粮。注意荤素搭配、容易消化、保证营养,食品多样不过量;不吃辛、辣、生冷食品;忌烟酒,避免浓茶和咖啡。产妇不必吃大量的滋补品,而应根据自己的身体需要进行适当的补充营养即可。

  要合理照顾,确保新生儿安全。远离电、火、有毒气体、物品等,接触宝宝的人员应修剪指甲,不要选有铆钉、亮片的衣服,防止手表、手链误伤宝宝。正常新生儿提倡母乳喂养,要做到出生1小时内让宝宝吸吮,勤吸吮、按需哺乳,只要宝宝想吃或母亲奶胀,均可母乳喂养。保证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尽量能继续母乳喂养持续到2岁或以上。有特殊情况需要人工喂养者应选择合适的奶头,并做好奶具消毒。母乳喂养过程中,你会感到愉悦、放松,并和宝宝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兴奋,同时避免各种不良刺激。情绪因素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因此产妇应保持乐观,情绪稳定,这当然也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关爱。

  最后,需提醒产妇注意的是,产后42天要到医院去做检查,以便了解全身及生殖系统恢复的情况。产后无论哺乳与否,在准备恢复性生活前均应积极采取避孕措施,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痛苦与风险。一般产后2个月内禁止性生活。哺乳期内不能采用避孕药物避孕,因为药物成分会通过母乳,影响婴儿。

  有人说,坐月子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其实并没有这么夸张。只要做到以上几点,产后的您,身体一定可以尽快恢复正常,和新生宝宝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做个健康快乐的妈妈!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