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两驴友迷路深山 警民连夜进山合力救援3小时
2017年10月14日 18:0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吴季青 张伟

  10月13日晚,来自杭州的两驴友在百山祖主峰附近迷失,被困深山。接警后,百山祖派出所立即开展行动,并联系镇政府、景区工作人员组建20余人的救援队伍连夜进山搜救。经3个小时的营救,两驴友转危为安。

  “当晚21时05分,接到报警。”百山祖派出所所长杨正余告诉记者,得知情况后,他们立即行动,携带搜救绳、电筒、高音喇叭、卫星电话等救援装备,连夜进山救援。

  在途中,民警再次联系被困驴友,但两位驴友手机没电,已失联。考虑到是深夜、山上气温骤降,民警一边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一边联系了镇政府、景区工作人员,火速集结了20余人的搜救队伍赶往现场配合营救。

  根据驴友提供的电话,通过技术手段大致定位到两位迷路驴友的位置。杨正余介绍,“因百山祖辖区广阔,根据以往的救援经验,定位并不能十分精准,因此他们将救援队伍分成两个小队,分别展开搜救。”

  一路上民警拿着高音喇叭,持续地呼叫着被困驴友的名字,可声音瞬间被黝黑的大山吞没。

  当天23时50分许,救援分队在百山祖主峰南侧发现有灯光,随后救援队伍寻着光,于凌晨10分许,在百山祖主峰南侧1.5公里处找到两名驴友,并给驴友送上水和食物。

  下山后,民警将两名驴友送往车根村民宿进行安置。安全返回山下后,两驴友不停地向救援人员道谢。

  据了解,这两名驴友是杭州某校的大学生,都是登山爱好者。10月13日早上两人相约到凤凰山打算在13日当天20时左右,徒步走到百山祖景区车根村。

  但由于对地形不熟,两人仅凭手机地图一路前行,在山里越绕越深,加上手机信号时有时无,连回来的路都找不到了。当天21时左右,其中一名驴友拨打了110报警求助。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驴友:前往地形复杂的深山峡谷旅游探险要有完善的计划和预案,户外探险应该组织足够数量的人同行,避免独行,并需事先做足应急救护准备,以免发生意外,确保人身安全。

  延伸阅读

  户外探险爱好者在陌生偏远地带迷失方位怎么办?

  登山时迷路了怎么办?

  爱好野外登山的人,在顺着小径(旅游路线)登顶后,往往想走一条没有路的新路线下山。这样就常常会迷路,困在山里。万一迷路,怎么办呢?

  1、想办法回到原来的路线。即使你已经下到谷底,而且已经很累,也要咬牙爬上去,不要偷懒,也不要存心侥幸去尝试别的线路。

  2、如果已经找不到原来有旅游山径的那座山,争取能找到一条小溪,顺着溪流的方向走,一般情况下,溪流迟早会把你引出去。遇到瀑布也要想办法绕过瀑布沿着溪流继续前进。

  3、如果山里没有溪流,你应该做的,仍然是想办法登上一座较高的山岗。根据太阳或远方的参照物,比如村庄、水库、公路等,辨别好大致的方向和方位,在这个方向上选定一个距离合适、也容易辨认的目标山岗,向目标山岗前进。

  4、如果人多,可以考虑将人员分成两组尝试。

  一组留在原地山顶,另一组人则下山,向另一选好方向的山岗前进。下山的人要时常回头,征询山顶留守者对自己前进方向的意见。若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山顶的人要用声音或手势提醒他们纠正错误。用这种接力指挥的方式交叉前进,不至于在山谷里原地打转。

  怎样才能避免野外迷路受困

  是不是带上指南针、地图,就不会迷路了?对于缺乏野外活动经验的一般登山旅游者来说,这些用处都不大。最谨慎的办法还是沿着旧路走,千万不要冒失地离开山径而从“新路”下山。如果你是有意去走新路“探险”的话,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行前告诉家人及朋友,带足食品及饮水,并沿途做好醒目的路标,以备走不出去时原路退回。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