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百日对标现场会  >  典型报道   正文
苏湖村:以绿色发展绘美丽乡村
2017年10月13日 08:5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姚易君 张慧珍

  “我们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村里的年轻人在城市生活久了,一有假期都会回老家,呼吸呼吸大山里的空气!”日前,说起自己的家乡,荷地镇苏湖村里的老人们都欣慰地笑了。近年来,苏湖村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一泓碧波清好镜,不尽仙水天上来”的美誉,在这个山清水秀的村落中愈发突显。

  走进这个位于荷地镇南部的绿色村庄,农家依山而立与绿树交相辉映,小桥流水游步道展现新农村建设成果。再行路6公里,占地面积20余亩的上洋湖呈现在眼前,湖岸芳草萋萋,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野生莼菜映出一片自然之绿。

  据了解,苏湖村现有林业面积23705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0%,生态公益林2万多亩,其中主要是杉木和松木。“村里现在还完整保留了7棵古木,其中水杉5棵,大叶木2棵,依托绿色资源优势,这里的游客一年比一年多,许多退休干部、学生、驴友都会慕名前来参观村子,休闲度假。”在苏湖工作了4年的大学生村官刘玲玲,看着村里人气越来越旺,脸上露出了笑意。

  苏湖村的绿色资源不仅让游客们流连,村民们也因此走出了特色发展路。现有耕地面积达720亩,高山蔬菜达180亩,锥栗达300亩,依托“丽水山耕”品牌和东部高山原生态的优质产品特点,苏湖村打造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形成了“食用菌、高山蔬菜、毛竹、锥栗”等特色产业,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据统计,苏湖村2016年人均收入达12766.9元,增幅10%。 “村里变化日新月异,以绿色资源为基础,村庄美化、绿化、亮化等一个个项目也正在推进绿色发展的持续性。”建成面积约150平方米的垃圾填埋场,保洁工作实施市场化管理,完成公共场所绿化带建设达500多米,建成湖心亭1处,湖中曲桥60多米,湖中荷花池面积200平方米……而上洋湖周边风力发电项目建设的8座风机,也成为苏湖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前来拍照的摄影爱好者络绎不绝。

  接下来,苏湖村将继续把“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主动融合到美丽乡村建设,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上,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勇争最美“花骨朵”,推进绿色发展、绿色崛起。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