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杨楼锥栗成村民增收“金果子”
2017年10月12日 09:3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中秋时节,锥栗飘香。五大堡乡杨楼村白象岗锥栗产业农联合基地迎来了丰收,漫山遍野的锥栗树枝头硕果累累,栗农们正忙着采收锥栗,丰收的喜悦写在流着汗水的脸庞上。

  白象岗锥栗产业农联合基地位于海拔600多米的高山上,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且山地土质优良,资源丰富,具备发展锥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时下,我县各市场内锥栗生意红火,锥栗质好价高,着实让杨楼的栗农发了一笔锥栗财。

  “杨楼的锥栗每年都是不够买的,而且今年受台风天气影响,果实产量减少,很多人提前就预定了。”杨楼村党支部书记吴庆林告诉记者,杨楼的锥栗完全不愁销路,除了个人提前预定的,其他的锥栗都会被“农联合”收购,加工、包装再出售。

  据吴庆林介绍,杨楼锥栗生产的起始时间已无从考证,但从栗山的老栗树看,至少有300多年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杨楼全村有锥栗1600多亩,是全县有名的锥栗之乡。虽然那时候锥栗没带来多少经济效益,主要作为粮食的补充,但却成为杨楼人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香甜可口、营养丰富的锥栗受市场青睐,经济价值也逐步体现出来,杨楼村开始了锥栗的商业化生产开发,现全村种植面积发展到4080亩。

  “杨楼的锥栗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品质好,口感甜。”谈及种植秘籍,吴庆林表示,杨楼锥栗在种植方式上并没什么特别,主要是土质好。此外,农户们种植时也都很注意,虽然每年都做一样的事情,但是农户们还是会很耐心地对老栗园进行技术改造,选育优质品种进行嫁接,不断提高锥栗品质。而且,该村还推行生态科学管理,定期对栗园进行除草,施放有机农家肥,确保生态有机。

  据了解,杨楼村今年预计生产锥栗40万斤,每斤价格在11-12元,锥栗将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