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上访”变“下访” 13年没搞定的提案解决了
2017年10月09日 14:41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洪建坚
原标题:“上访”变“下访” 13年没搞定的提案解决了

  20省道串起浦江的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10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洪建坚记者康凯张苗张峰毛建彪黄葆青)浦江县有一条贯穿全县的省道。在正式称呼中,它是S210;在习惯用语里,它是20省道。

  它一头连接着桐庐,一头紧挨着义乌,沿途山清水秀,村舍古色古香。如果把这一路上美丽乡村的“浦江样本”放进坐标系的话,可以画出一条向上的曲线,随着时间的推移,省道周边的村子越来越漂亮。

  而在同一个坐标系中,还有一条走势完全相反的曲线,它显示的是浦江信访从一年10307人次到640人次的嬗变。

  它们的同一个时间原点,就是2003年。那一年,全省推广领导下访接待群众制度,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9月18日那天把下访的第一站放在浦江。

   13年没搞定的提案

   终于解决了

  把时间拨回到2003年9月18日,早上8点多,蒋星剑走进了浦江中学的一间教室。

  这间教室被临时改为接访室,里面坐着习近平同志等领导。

  蒋星剑是一个木制品加工厂的老板,也是当时的浦江县政协委员。作为第一批走进接访室的代表,他有些紧张,手不自觉地抖了起来。

  “当时,习书记很亲切,说话声音很舒服,还主动和我们握了手。”当时会面的细节,蒋星剑仍然历历在目,“习书记一开始就和我们拉家常,问我们办企业的事情。”在这样的交流氛围里,蒋星剑很快平复了紧张的情绪。

  蒋星剑向习近平同志反映的问题,就是20省道浦江段的拓宽和改造。

  蒋星剑在每年的县政协会议上,都会提改造20省道的提案,可连提13年未果。原因在于改造还涉及建德和桐庐,仅凭一县难以协调统筹其他县市,更何况还有资金困难。

  改造前,从杭坪镇到县城,老路有13公里,都是又窄又险的盘山路,一遇到雨雪天气,就意味着装满木材的集装箱运不到蒋星剑的厂里,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都会因此增加。钱江晚报记者沿着这条老路开车走了一段,路宽基本不容两车交汇,荒草擦门,沙沙作响,盘旋急转,步步惊心。

  听完蒋星剑的陈述,习近平同志转头向交通厅厅长了解情况后,很快嘱咐道:“马上把事情做起来。”

  听到这儿,蒋星剑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然而让他更没想到的是习近平同志的追问——“工程多久能开工?”“3个月左右。”交通厅厅长答道。

  “今天是9月18日,那就在12月18日开工。”习近平同志把开工日期都当场定了下来,蒋星剑的心就更踏实了。

  “改造后的20省道在山上挖隧道,从杭坪镇到浦江县城原本13公里的山间险路,现在变成了六七公里的双向四车道大路。”浦江县公路管理段段长蒋正坚说,两地间的车程缩短到10分钟,“下班时给家里老妈打个电话,让她把面条下锅了,我开车到家时面条正好上桌。”

   一条便民之路

   串起全县的美丽乡村

  从杭坪镇沿20省道往北开十多分钟,就到了新光村,村里的灵岩古庄园始建于1738年,被誉为“江南乔家大院”。

  在2003年前后,这里和浦江各地一样,都是水晶小作坊的聚集地,村民们把房子租给外地小作坊主们,而他们产出的是无止境的噪音以及让江水变得浑浊的废渣废料。

  可现在走进新光村,看到的则是另外一番景象。“五水共治”为这个曾经污水横流的水晶加工重点村洗尽污垢。因为毗邻省道,方便的交通使它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虞宅乡政府出资租下29间老房子的10年房屋使用权,开始接洽一批批客商。

  最终,浦江县青年创客联盟带来了一批想创业的年轻人,他们有情怀、懂艺术,喜欢在青山绿水间诗意生活。

  2015年10月开始,新光村旅游创客基地和双井房文创园便入驻了50多位心怀梦想的青年创客,引进地质科普、树皮画、糖果糕点、雕刻传承等30多个特色项目。

  猛增的游客量也为村民们带来了致富新途径。现在村里开办了50家特色美食小吃店,还吸引了不少外出打工的青年和大学生回乡创业。

  如今,新光村被誉为“活着的古村”,平均每天客流量达5000多人,周末和节假日更为火爆。

  接着再驾车沿路往西开6分钟,就是餐饮大鳄“外婆家”签约开发的马岭脚古村。“外婆家”掌门人吴国平在这里投资7000万元,致力打造中国民宿第一村。

  为什么选择这里?除了风景优美、山村古朴之外,交通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点,通过20省道,从这里到桐庐的杭新景高速只需要半小时,从杭州驾车到马岭脚村,也就是2小时以内的事情。

  在马岭脚村,沿路的一溜都是村民们新开的民宿,今年36岁的胡跃卿就趁着吴国平的投资风向赶回了老家,“每个周末、节假日生意都很好,上海、杭州的游客很多。”光是去年,他就靠民宿赚了十多万。

  一条20省道,成了浦江县的方便之路,同时也成了全县的美丽之路和致富之路。

  记者手记

  这次到浦江县采访,几乎每一位采访对象都特别配合,说起下访制度的前后对比时面面俱到。

  上访变为下访,对浦江政府以及浦江老百姓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20省道沿路的村民、枫苑小区的居民们……从每个人的脸上都能看出他们的喜悦。

  领导干部下去多了,上访群众上来少了;矛盾调解员多了,基层矛盾少了;民生建设项目多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

  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实际问题,才是最得民心的。

  只有群众的诉求一个一个有效解决,社会和谐的因子才能一点一滴不断增加。2014年以后,浦江再没出现过群访事件。就像习近平同志在下访时曾说过的那句话:“以深化领导干部下访之举,以化解群体性矛盾之举,以协调各方利益之举,求构建和谐社会之果。”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