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处州晚报]菇业人士齐聚庆元 共祭香菇始祖吴三公
2017年09月21日 15:49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通讯员 吴明标 吴继峰 吴梦飞
原标题:菇业人士齐聚庆元 共祭香菇始祖吴三公

  幡旗飘飘,送来幸福与安康;礼乐声声,迎接远方的宾朋。9月8日上午,庆元县西洋殿菇神庙内,灯笼高挂,彩旗舞动,2017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在这里隆重举行。

  来自国内各地、海峡两岸,以及韩国、日本等世界各地近千名菇业人士齐聚庆元,寻根问祖,共同祭拜香菇始祖吴三公,传承千年香菇文化。

  上午11时,走桥、朝圣活动正式开始。大家怀着虔诚之心,按照传统习俗,祭拜进香、敬献花篮、敬献供品、恭读祭文,深切表达了对香菇始祖吴三公的敬仰之情、感恩之情,共同唱响魅力庆元的深情颂歌。

  庆元县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有着800多年的香菇历史,积淀了浓厚的菇源文化。800多年前,香菇始祖吴三公发明了“剁花法”“惊蕈术”等一系列制菇技术,被菇农膜拜为“菇神”。历经800年的风雨,庆元县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不断传承和创新,从“一菇独秀”到“百菌齐放”,逐步到了“菇粮时代”。

  1989年,庆元县被誉为“香菇之源”;2013年,吴三公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追奉为“香菇始祖”;从2015年起,“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连续三年被列为浙江省“民间民俗·多彩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巡礼主题活动。从此,西洋殿成为了国内外菇界人士慕名朝拜的圣地。

  除此之外,今年首次对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进行网络直播,并积极探索网上朝圣新模式。“香菇始祖吴三公网上朝圣”将菇神“请”到网上,开辟了“互联网+朝圣”的新模式。各地菇界人士可以通过网络朝拜香菇始祖,进行上香、献花、敬酒,同时还可浏览新闻动态、文化研究、视频图文等相关资料。同时,活动组委会还积极与全国各大网站进行联络协调,进行多网站全媒体推广,联合推出“网上朝圣”活动,吸引更多的海内外人士进行网上祭祀。

  随着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影响力的持续扩大,全国各地菇民纷纷前来寻祖感恩,共祭香菇始祖,增进文化交流,为各地香菇科技与文明交流搭建了桥梁,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发展。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