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微信朋友圈接力寻回八旬失联老人
2017年09月12日 14:5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张伟 范奕明
原标题:微信朋友圈接力寻回八旬失联老人

  一夜之间一万多次阅读量,数百次留言、转发。9月1日晚,一条寻找失联老人吴满姣的寻人启事刷爆了庆元民众的朋友圈。数百名网友通过留言、转发等方式,在全城展开了一场爱心传递。终于,老人在9月8日早上被民警找到。

  8月30日20时34分,庆元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吴先生的报警电话,称今年81岁的母亲吴满姣从荷地镇洋边村家里走失。吴先生说,母亲平日里和父亲住在荷地镇洋边村的老房子里,8月29日早上母亲吃饭的时候,跟父亲说要去福建松溪看女儿,端着一碗饭走出门,之后就没了音信,他和家人已经在山上及附近找了一天一夜,但还没找到人,只能报警求助。

  吴先生说,母亲何时离开家,往哪个方向走他们都不知道,后来,村里一位村民告诉他,8月29日看到他母亲一个人走在杉树湾附近的公路上,身穿蓝色衣服,绿色解放鞋。吴先生马上把寻找母亲的重点转移到杉树湾附近的区域,并发动家里的亲戚朋友上山寻找。

  接到报警后,庆元县公安局立即启动110应急联动机制,组织荷地派出所民警,会同荷地镇镇政府、当地村民组成联合搜救队上山搜救。

  老人最后被人看到的区域叫杉树湾,距离最近的村子也有5公里,附近村庄人烟稀少,加上缺少视频监控设备,山路陡峭,这给搜救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从8月30日晚接警后开始,警方组织警力上山搜寻,扩大巡查范围,调取辖区内的视频监控,发动附近各村力量协查,并在各村沿线张贴寻人启事,发动大家一起寻找老人的踪迹,然而仍无音信。

  为了扩大搜救线索来源,9月1日晚,庆元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则寻人启事,浏览量一个晚上达到一万多次,数百名网友接力留言转发,关注老人救援的最新进展。

  9月8日早上,民警接到群众提供的线索,称在杉树湾附近北坑村的山路边发现一位身穿蓝色衣服的老人,与公众号寻人启事中的失联老人非常相似。民警立即联系老人家属,一同赶往北坑村。

  “是她!是她!”急匆匆赶到目的地后,吴先生第一个冲出人群,一把将老母亲抱住。至此,老人已经独自在山上整整过了10天10夜。

  只见老人家头上有一个伤口,脸上都是风干的血迹。随后,民警和家属将老人抬上救援车辆,立即送往县中医院进行救治。据了解,老人除了头部有点皮外伤,身体比较虚弱之外并无大碍,目前生命体征稳定,正在住院接受进一步观察。

  “她头上的伤是在山上滑倒之后留下的,还好伤口不深,拍完CT后情况还好。”吴先生说,“母亲在山上靠树叶、野果充饥。这么多天过去,我一度感到绝望,但是这么多好心人都参与了搜救工作,才使我母亲得以获救,谢谢大家。”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