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五大堡乡开创治水新模式
2017年08月29日 09:1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洪敏洁

“人大代表+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剿劣”监督

  “大家要好好检查,不要放过任何一个地方……”日前,一支来自五大堡乡后广村的民兵连组织开展“剿灭劣V类水”专项督查,巩固和深化剿劣行动成果,民兵连连长吴传耀指挥着队员,对后广片各村的小沟小渠以及河道内的漂浮物、废弃物进行检查清理。

  吴传耀告诉记者,他们是自发组织的,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巡查,如发现有整治不到位的点就会立即和就近村的人大代表进行联系,人大代表将会组织力量进行整治。 社会组织巡查与反映这一过程,正是五大堡乡因“剿灭劣V类水”工作而形成的新模式——“人大代表+社会组织”。

  “为了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效果,扩大人大监督的视角,我们特地与社会组织联合,形成了这个新的模式。”五大堡乡人大主席夏清平说,因为人大代表不是专职的,力量有限,监督的视角也受到了局限。此次联合,也为人大代表监督工作注入了新力量。

  至今,已有百山行者俱乐部、水精灵志愿服务队、后广民兵连3个社会组织协助人大开展监督活动。“我们是在开展社团活动的同时,还进行‘剿灭劣V类水’的监督。为保护五大堡乡乃至庆元的生态环境,大家积极性都很高。”百山行者俱乐部成员赵振坤说。

  据了解,今年开展“剿灭劣V类水”工作以来,五大堡乡共组织人大代表进行督查和调研6次。目前,3支社会组织队伍已经形成固定的巡查模式,平均每月行动2次,上报整治点位5处。 下一步,五大堡乡人大将借助更多社会组织的力量,更加充分地发挥人大监督职权。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