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百岁老人吴盛菊:与人为善 勤俭持家
2017年08月22日 09:1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见习记者 吴丽珍 吴梦飞

  日前,记者见到岭头乡岭头村百岁老人吴盛菊时,她坐在椅子上,微微低着头,衣服干净,头发梳得很整齐,显得很精神。或许是听见了说话声,她抬起头看了看,一脸微笑。

  吴盛菊今年100岁了,身体还很硬朗,话语表达清晰,胃口也好,平时喜欢吃蔬菜,每顿能吃一小碗饭。

  “只是听力有所下降了,前两年还会接电话呢。”儿媳吴明聪说,老人的记性很好,总能清楚地告诉家人谁之前打来过电话。

  老人有一儿两女,一家五世同堂,母慈子孝、兄友弟恭、和和美美、其乐融融。是什么让他们几代人和睦相处、相亲相爱?儿子胡正焕把这一切归功于老人的勤俭持家、与人为善。

  吴盛菊一直是处理家务的一把好手。上世纪农业集体化的年代,作为家中最小的女儿,她一直负责家里的大小事务。出嫁后,她更凭着勤俭持家把一家人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

  据胡正焕回忆,那时候,每户人一个月的粮食都是定量的,许多人不懂得合理分配,往往一个月还没有结束就得预支下个月的粮食。

  吴盛菊每天都精打细算,搭配一些粗粮、野菜,合理地安排当天的粮食量。他们一家一个月只有二十几斤粮食,却从来没有预支过,甚至还会有一点剩余。

  而吴盛菊的好脾气更是出了名的。村里人都说她为人和善,从不与人争执,她从来不打骂孩子,而是讲道理。胡正焕说,小时候,母亲总是反复地和他们讲:不能做坏事,不能把别人的东西弄坏……

  胡正焕说,他二姐15岁那年不爱做家务,母亲便告诫她不能好吃懒做。后来,二姐像变了个人似的,里里外外帮着干家务。正是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他们兄弟姐妹都勤劳朴实、谦和热心,对长辈也非常孝顺。

  几十年来,儿子儿媳尊重老人,给予其无微不至的照顾。每天,老人的生活是惬意而舒适的,除了在房间里,她也会拄着拐杖到附近走走看看。到晚上,她便拄着拐杖回二楼的房间睡觉。

  “老人年纪大了,让她住在一楼,可她就是不愿意。”胡正焕说,老人不习惯住在楼下,始终坚持要住二楼,所幸腿脚还算利索,儿女们便由着她了。

  临别时,记者想给老人拍照,也许是不习惯,她面对镜头时总是一脸认真的表情,而与她说话,她却立马微笑着回应。

  见记者离开,她挥手说:“慢点走!”脸上依然挂着慈祥的笑容。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