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正文
[评论员文章]合力建设景美人善的美丽庆元
2017年08月22日 09:1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四论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美,是时代的大潮,是民众的期盼,是政府的追求。

  省委部署建设“特、富、美、安”新县域。美,就是要建设景美人善的美丽县域,深入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努力实现县域形态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进而串点成线、串珠成链,把县域建成美丽“大花园”、森林“大公园”、幸福“大家园”。

  紧盯“多规合一”,建设美丽“大花园”。今年6月份,袁家军省长到庆元调研,提出了“丽水的美丽‘大花园’建设,庆元要成为最美‘花骨朵’”的目标要求,希望庆元打造成最有特色、最有亮点、最有竞争力的景区。对于庆元而言,关键是要把规划设计编制好,实现“多规合一” ,充分体现前瞻性、科学性、高标准。

  我们要从“国家公园、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通道”五位一体的空间布局和全域森林旅游六个方面发力,精心编制“大花园”建设五年实施方案,深度谋划项目库、招商库、人才库、改革清单库。以“一核多点”建设为方向,谋划百山祖国家公园,打造5A级百山祖景区;建设城市会客厅;推进“百村景区化”建设。以交通为导向、景区为轴心,加快庆寿高等级公路等一批交通项目的谋划,形成“西进东出”“北连南接”交通大格局。

  紧扣县域优势,打造“三大集群”。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庆元,要充分发挥自己独特的山水优势,打造旅游小镇集群、森林公园群集、古文化体验群集。一要打造旅游小镇集群。以特色小镇、花园小镇建设为载体,目标将一朵菇、一双筷、一支笔培育成支撑庆元促进三大收入增长的综合性百亿产业,推动食用菌、竹木、铅笔等产业接二连三,让庆元发展动力更强劲,推进工旅、农旅、森旅、体旅、文旅及医养融合。二要打造森林公园集群以森林小镇(人家)建设为载体,利用森林覆盖率86%的丰富森林资源和优美的生态景观,打造森林体验景区、创建“中国楠木城”,构建“一区一城十园”森林公园格局。三要打造“古文化体验”集群。以古廊桥、古村落、古驿道、古树群为基础,深入挖掘“古文化”资源,尤其是要通过绿道、古道把古廊桥、古村落、古树群串点成线成景。

  紧抓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共筑幸福“大家园”。要深化好家风建设,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朝着幸福的彼岸迈进。要深入挖掘生态文化、香菇文化、廊桥文化、红色文化等地域文化,铸就菇乡之魂。要以讲好庆元故事,唱响庆元声音,形成服务“大花园”建设的强大舆论氛围和文化自信。要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引进“星期天工程师”、打造“菇乡师傅”人才品牌,引导“智力返乡”“乡贤回流”,形成具有县域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推进庆元县域经济发展。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