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身边的榜样  >  身边的感动   正文
电力工人陈三定热心助人圆38载寻亲梦
2017年08月21日 10:0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胡菲菲 通讯员 胡宝

  “品莲,近来还好吗?和湖南老家的亲人经常有联系吗……”日前,县供电局电力工人陈三定,又一次拨通了戴品莲的电话询问近况。“我和哥哥每半个月都会通话,每次一聊起母亲,我和哥哥都会在电话中痛哭……”今年44岁、家住景宁县的戴品莲,把刚认识的老乡“陈三定”当作亲人一般,尽情倾诉家事。

  陈三定来自湖南省祁阳县羊角塘镇一个小山村,2005年毕业后就到县供电局从事变电检修工作。戴品莲是湖南省祁阳县羊角塘镇江堰村人,从6岁到23岁,她曾多次被拐卖到丽水、庆元、景宁等地,尝尽人间苦难。虽是老乡,但时间往前推移4个月,他们还素不相识。因一条寻亲短信,他们相识了。后来,通过多方努力,陈三定帮戴品莲找到了失散38年的亲人。

图为陈三定(中)向戴品莲(左)了解情况

  事情还得从今年4月29日说起。这天20时12分,丽水湖南同乡群一条信息:“谁是祁阳县的?”引起了刚下班的陈三定的关注。

  热心的他马上回复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原来,其同事的嫂子戴品莲,从被拐卖到丽水被收养成家至今已达38年。

  当晚,陈三定顾不上洗漱、吃饭,便仔细翻看着湖南同乡微信群。群信息中有“戴品莲”讲老家话的两句语音,大家从她不清晰的乡音中初步判断是祁阳县的。

  她具体哪个镇、哪个村的?一时还难以判断,但陈三定没有放弃。由于语音微信无法转发,陈三定便加了老乡同事的微信。

  原来,出生于1973年的戴品莲,在6岁时被拐卖到丽水一带。她不会讲普通话,满口都是无人听懂的湖南口音,因此与人无法交流。

  此后17年,她多次被拐卖,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直到1994年,她才在景宁一户人家安定下来,并生下孩子。

  月是故乡明,情是乡情浓。由于没有身份证多年无法出远门,找到家乡亲人,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

  县供电局领导听说陈三定要帮助戴品莲寻亲,也支持他的做法。期间,单位还派出员工和陈三定到戴品莲家中慰问和了解相关情况。

  此后,为了尽快帮戴品莲找到亲人,陈三定放弃了多个周末休息时间,往返于庆元和丽水,与戴品莲深入交谈,但均得不到其他有效信息。后来,陈三定拍下戴品莲的近照,将相关信息发布到各同学群、家乡群求助。

  因为有照片和姓名,很快就找到了戴品莲哥哥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确认,戴品莲终于找到了亲人。

  得知80多岁母亲在去年弥留之际,还呼喊着自己的名字,戴品莲嚎啕大哭。戴品莲一家只剩兄妹三人,父亲在她3岁时已过世,大哥也在多年前去世了。

  如今,家里只剩下一个姐姐和二哥,一家人相认分外开心。“真的太感谢陈三定了,没有他的热心帮助,我就找不到亲人。”戴品莲感动地说。

  由于戴品莲没落实户口和办理身份证,出行有诸多不便。为此,陈三定向丽水湖南商会会长谢富生寻求帮助。目前,因牵涉到区域以及时间跨度较大等,户口和身份证事宜还处于艰难地收集原始资料阶段,但已和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

  “陈三定持续关注戴品莲寻亲一事,源于他强烈的责任感。他乐于做生活有心人,还特别富有爱心,是供电员工学习的榜样。”县供电局生产运行党支部书记吴朝晖说。

  据吴朝晖介绍,由于刻苦努力,陈三定近年来多次被评为省、市、县供电公司先进个人、运维能手,并带头参与科技创新,十余项管理创新成果获得嘉奖。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