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时评   正文
[评论员文章]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
2017年08月21日 10:08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三论学习贯彻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富则国家强。省委提出建设“特、富、美、安”新县域的要求;市委提出“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新定位新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庆元要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关键要把“富”字文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借鉴嘉善经验,打好“富”的算盘,推动产业间协调共进,全面增强县域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必须牢牢抓住产业升级这一主攻方向。产业兴则百姓富。庆元拥有着自身独特的产业优势,如何转型升级是关键所在。要围绕生态打造产业链,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差异化布局特色产业。坚持有“破”有“立”,打破拖累产业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全力争创绿色生态产业园。要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努力把“一朵菌”“一双筷”“一支笔”培育成综合性百亿产业。同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培育生物医药、绿色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动能转换。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必须牢牢抓住平台升级这一牛鼻子。当前,我县要紧抓与嘉善、长兴等“山海协作”平台,以借梯登高、借船出海的态势,主动北承“长三角”、南接“海西区”,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机遇,积极对接义乌、宁波“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性贸易平台,借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义新欧”铁路大通道、宁波国际枢纽港口和宁德港口群,搭建庆元开放融合功能新平台。同时,充分利用好香菇小镇、避暑乐氧小镇等特色小镇平台,开展精准选商,引资引智。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必须牢牢抓住市场主体升级这一根本要素。企业是振兴实体经济最核心的要素。全面振兴实体经济,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扶持壮大工业企业,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化“双百”助企帮扶等行动。要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注重培育做强本土“小巨人”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要推动“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抢占发展高地。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企业降本减负力度,多出实打实的举措,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必须牢牢抓住全域旅游这一关键环节。全域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战略、新模式,承载旅游业跨越发展的重任。要把旅游业作为富民产业来发展,推进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经济绿色化,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江南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要深化农旅融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庆元特色旅游地商品。同时,要积极探索各种“旅游+”模式,加快培育美丽经济新业态,实现共融发展。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