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香菇宴
2017年08月16日 11:54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储慧 

  喜欢香菇由来已久,一是它散发出的独特的淡淡清香,最主要原因是多食用香菇对我身体健康有益。

  也许是家族遗传基因所致,从少女时代起我经常会莫名头痛头晕,后来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脑血管比较狭窄引起脑部供血不足。建议我平时多食用香菇、黑木耳等真菌类,可软化血管减轻这一状况发生。为了有个健康的身体,我听取医生的建议,经常食用香菇。如平时炒菜、烧汤,都用香菇做佐料,如香菇炒肉片、香菇炒各种时令疏菜、香菇炖小排等等,如到饭店就餐,只要我自己点菜,一定忘不了点一锅菌菇煲。日常饮食中,感觉自己完完全全成了一个香菇迷。

  今年初春的某一天,我有幸与文友首次来到丽水的庆元,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感受其浓厚的香菇文化,品尝美味的香菇宴。

  其实当我们的车刚进入庆元境内,透过车窗就可以看见沿途大片的农田里栽培着香菇。据陪同我们的庆元县文联主席介绍,香菇栽培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椴木栽培,另一种是袋料栽培。相对来说椴木栽培产的菇品质好,虽投入成本高,但由于操作简单,加上颇受市场欢迎,故当地农民都喜用采前一种栽培法种植香菇。

  庆元香菇名扬海内外,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去庆元旅游、品尝香菇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就是其中之一。

  香菇,又名香蕈、冬菇,不仅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素有“植物皇后”美誉。因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经常食用它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治疗脑溢血、心脏病等有显著功效。

  去外地采风机会很多,对方一般都是大鱼大肉招待。说实话,虽不太喜欢但又不能拒绝盛情。这次在丽水庆元采风几天时间,食用的几乎都是环保绿色食品,比较称心。

  记得刚到的那天晚上,我们就来到了一家庆元县城有名的香菇特色酒家,整桌菜肴风格,清一色是真菌类。什么鸡腿菇、金针菇、猴头菇等很多我都叫不上名称的食用菌品种。一道道以新鲜的香菇为材料的珍馐佳肴吸引了我的目光、诱惑着我胃,有些做法我还是头一回见到。比如以香菇、银杏、蜜枣制作的甜点“庆元三宝”,软糯香甜,味道独特;又如当地三黄鸡与香菇炖制的“花菇母鸡汤”,香气扑鼻,鲜美可口。香菇宴再配上当地名特产,如香菇炒野猪肉、野兔肉、腊肉等,名副其实成全了一桌,色、香、味、形、质、养俱全的特色香菇宴。我数了一下总共有十七、八个精心烹饪的地方特色菜肴,令我大开眼界。

  据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当地文友介绍,如果九月份到庆元,还可以品尝到最稀有的野生菌牛肝菌,那味道绝对堪称一流。

  对了那晚,我还在菜桌上请教学会了当地人最健康也最简单的一种香菇烹饪法。在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把香菇用温水洗干净,泡在水中发一、二小时,然后连水直接倒入锅中煮,不用油,加一些枸杞子,煮沸后放上盐即可食用。千万不能放味精,不然破坏了香菇的原味。就这样一只原汁原味,味道鲜美的“清汤香菇”出炉了。

  吃过香菇宴,第二天我们本来还要去传说中的香菇庙看看,后因去了举水乡,回来时已晚,再加上修路堵车故没成行,深感遗憾。

  回家后我上网查阅了一下,有关香菇庙的情况介绍大致如下:

  “香菇的人工栽培技术源自中国,主要以浙江省庆元县百山祖乡龙岩村庄为中心,辐射龙泉、庆元、景宁三县(市),约1300平方公里,共有菇民20多万人,为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龙、庆、景三县(市)境内大小菇神庙数量众多,无法统计。庆元西洋殿在清乾隆三年重建时,中国菇业正值兴旺时期,造庙与修桥铺路之风盛行一时,因此,西洋殿建筑规模与建筑水平都是前所未有的。菇神庙经费都来自菇民集资:一是捐资赞助。每遇造庙,菇民无不慷慨解囊,数百年来,从未衰冷,这是菇民强烈的信奉所决定的;二是菇山有专设的菇神庙股。一座菇神庙的修造需历时数年,在此期间,为弥补资金不足,不少菇寮开设庙股即在收成分配时,每10股内均设半股至一股为庙股,无偿上缴,供修造菇神庙之用。菇神庙供奉的菇神主要有吴三公、“五显大帝”刘伯温”。

  “民以食为天”。看了以上的资料我得知当地菇民之所以对香菇顶礼膜拜,源于感谢给予他们生活安定与富足的天赐神物。在他们的理念中,谁给予了他们生存的物质条件,谁就是他们心中崇拜的图腾、神圣。所以每当香菇庙会,菇民们像过春节一样隆重纪念。

  《吕氏春秋》云:“味之美者,越骆之菌”。应该说这次丽水庆元采风,让我这个香菇迷不亦乐乎,大饱口福。哈哈!

(编辑:庆庆)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