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一群义乌人 把梦忘在了庆元廊桥
2017年08月11日 09:5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屈琼阁

  8月5日,一群来自义乌的摄友,慕名来到了庆元。短短的两天行程,庆元美丽的生态环境,还有古村、民宿、廊桥,让摄友们流连忘返。她们说,她们已经把梦忘在了庆元的山水间、廊桥上……

  在去往庆元之前,我对廊桥的唯一概念,来源于一部老电影《廊桥遗梦》。男女主角在廊桥上酝酿的情愫,缠绵悱恻,动人心弦。

  大济村的老房子,墙体都是用黄泥混合贝壳、石子建造而成,经年累月的黄泥,渐渐呈现出粉色的质感,就像从土里长出来的房子一样,充满亲切感。

  寻客栈是大济村的地标性建筑。庭院里铺满青石子,用磨盘铺就一条小径,强迫症患者的每一步都要踏在磨盘上,非常有趣。从前台步入客厅和客房,还要跨过一条水道,远道而来的客人,掸去一身的风尘,就可以安心歇息了。时光婉转,爬过姑娘的秀发和光洁的额头,爬过断壁残垣的老屋,也爬过新建的水泥房。没有人能躲避时间的侵袭,只有夕阳照旧拉开夜的帷幕,平息一天的繁忙,给村庄喘息和修整的时间。

  第二天凌晨三点,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寻客栈大床的温柔,凭借对摄影的一腔热爱,我们出发去庆元县五大堡乡高大村拍摄日出。夜色昏沉,竹林和峡谷都尚未睡醒。山风分外清爽柔和,我们仿佛一帮贪玩梦游的孩子,坐上永无止境的过山车,感受着各种弧度的旋转跳跃滑行,紧张与刺激的感觉混合着达到峰值。忍不住闭上眼睛,猜测下一秒会不会就是自由落体……爬上一座连路都没有的山坡,摆好机位,调整好相机参数,摄友们像等待恋人掀开面纱一般等待日出的降临。黎明的蓝色雾气渐渐散去,霞光落进山谷的眼睛,染上一层粉晕,娇羞的面孔分外动人。一大块乌云向着日出的方向袭来,让人心生担忧,但太阳终归从云海中跳脱出来,小小的样子更加惹人怜爱。而爱,本来就是一场不做预设的邂逅。

  拍摄过日出之后,我们来到距庆元县城东南57公里处的月山村。月山村后山形如半月,村前溪水曲似银钩,村庄坐落其间,如同山环水抱的一轮圆月,故名月山。六座古廊桥形如长虹卧波,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展现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而优美的画卷,置身其中,宛若人间仙境。

  廊桥之美在于山水之胜,在深山清幽之所,在绿树掩映之间,一座阁楼高耸的廊桥忽然映入眼帘,真有如入蓬莱仙境的感觉。

  水为山之魂,水为桥之侣,风清月朗之夜,青年男女待月西厢,在廊桥中幽会;更有少妇送郎君,依依惜别,留下许多深闺春怨;还有挑夫健妇的足迹、落魄书生和失意商人的身影。如果廊桥是个说书人,恐怕要用充满乡音的口吻,道不尽月山村的悲欢离合。中午时分,我们一行人来到亭子下休憩,正在闭目养神的奶奶起身帮我们泡茶。两只老式白瓷壶里,分别泡着红茶和绿茶,红茶温凉,绿茶炽热。亭子外是白花花的太阳,亭内却清风徐来,喝上一杯热茶,口齿间都是山泉和竹林的清新,风吹薄汗,凉爽至极。亭子下面,举溪的水奔腾不息,躺在长椅上,听着水声不期然入梦,酷暑天里竟涌现几分凉意。

  午饭过后,我们从月山村返回庆元县城,行驶40公里左右,途经有“南方布达拉宫”美称的西川古村。因着丰富的梯田土地资源,历史上的西川古村曾经繁盛一时,从那些如今濒临坍塌的门楣上,精巧雕刻的花纹可见端倪。村民五味陈杂地说,多拍一些吧,说不定下次来就倒塌了……让听者无比伤怀。

  行走在西川古村里,心情有些说不出的复杂。这座建在半山腰上的村落,遗世而独立,风景绝美,村民的脸上都有很恬适的表情,小孩子只需要几句话就欢脱起来,大黑狗悠然走过我的镜头,不带任何情绪。很想微笑,但那些坍塌的房屋,又令人心情沉重,常住民里已经没有年轻人,但整个村庄都在为离去的人留守着。希望把西川的美传达给更多的人,村庄是我们的来处,也是我们的归途,不要让它在你身后黯然失色。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