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山泉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青山绿水养出生态石蛙
2017年08月10日 21:3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实习记者 毛慧玲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安南乡流溪洋村的县山泉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1000余平米的石蛙养殖房呈现在眼前。

  走进合作社的养殖房,看到养殖房内都是隔间,而且没有房顶,只是用遮阳网遮蔽,记者看到隔间内有许多石蛙正蹲在石棉瓦上。

  “今年我们扩大了规模,共引入500余对种娃,培育出30000余只蝌蚪,待他们发育成熟后肯定能创造一笔不错的收入。”合作社负责人叶兴伟笑着说,眼前的是成蛙池,石蛙就是在石棉瓦上孵卵的。而另一侧的是变态池,是蝌蚪变态发育的场所。

  记者观察发现成蛙池是由两条水坑和一条用于产卵的小沟组成,水源上方接入溪流水,确保水源全天候流动。

  据介绍,合作社采用的是仿生态养殖法,养殖房采用的水都是山上的溪流水,天然无污染,加上这里环境优越、气候宜人,是养石蛙的好地方。石蛙的生存环境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水温在20℃-22℃最适合的,最高不能高于28℃,且水性不能是碱性。

  山泉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的石蛙不仅生活在环境质量优越的地方,且吃的饲料也是绿色无污染的。

  “我们给幼蛙喂食的是自己种植的苦马叶、南瓜叶,成蛙由于要‘吃荤’,所以成年石蛙以食用黄粉虫为主。”叶兴伟告诉记者,黄粉虫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昆虫,被誉为“蛋白质饲料宝库”,由于县内没有黄粉虫养殖户,异地采购不便,所以他们自己也养殖起了黄粉虫,自给自足。

  正因为石蛙的成长过程中吃的都是绿色食品,从而保证了它的肉质更加鲜美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目前的市场价格夏天是120元/斤,冬天是150元/斤,主要供销于县内的餐饮行业。

  合作社的石蛙受欢迎,养殖环境固然是关键,可技术也不可或缺。

  叶兴伟夫妇养殖石蛙已经有4年的时间,早期他们夫妇前往龙泉、建德等地进行学习,学成归来后在淤上乡的涂坑村进行养殖,后来发现该地海拔不够,水温不适宜,故而搬迁至安南乡的流溪洋村。

  “过去我们把大小不同的石蛙进行混养,发现小的石蛙总是会莫名消失,偶然间,我们发现原来石蛙群中也有‘大鱼吃小鱼’的现象,自那之后我们就按照石蛙体型大小进行了严格的分养,保障产量。”陈秋霞告诉记者,经过经验的累积,现在他们对于石蛙整个成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病状都基本能够从容应对。 目前,合作社拥有种蛙池6个、变态池15个,7-8孵化池20个。下一步,合作社计划在新租用的1000平方米土地上再建造厂房,扩大规模,增加收益。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