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连续高温 如何防暑?
2017年08月10日 10:1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实习记者 吴丽珍 通讯员 吴维红

  今年的三伏天自7月12日开始,至8月20日结束,总共40天,可谓“加长版”。进入三伏天的庆元,彻底打开了“烧烤模式”,连续多日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多次高温预警,所有人的感受只有一个“热”字。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下,人们很容易出现中暑现象,如何防暑成为这个夏天的一大考验。

  什么是中暑

  “眩晕症说自己中暑,低血糖也说自己中暑。”人民医院急诊副主任吴文绪告诉记者,许多患者前来就诊时,表示自己中暑了。但是经过诊断后发现,他们所得的并不是中暑,而是其他的病症。天气炎热,将自己的不适归结为中暑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这样不仅容易采取错误的应对方法,还有可能延误病情。所以,正确地判断自身情况尤为重要。

  对于如何辨别是否中暑,“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或炎热不通风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吴文绪表示,当身体出现不适时,可根据高温环境暴露史和是否具有头晕、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进行判断。如果不是中暑或无法判定,还是应尽早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而对于通过刮痧来判定是否中暑的方法,吴文绪认为这样的方法其实并不科学,不能真正地判定是否中暑。

  中暑后怎么办

  记者走访了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后了解到,今年还未发生因过度中暑而送至医院的患者。“一般不太严重的基本是患者自己采取措施,或者是在当地的卫生院、社区诊所就近进行治疗。”中医院急诊内科医生叶慧娟表示,较轻的中暑情况如果采取适当的措施,是可以很快恢复的。

  对于应当采取怎样的措施,“转移到阴凉处,保持通风”吴文绪说,一旦发生中暑,首先要做的就是离开高温环境,避免病情加重。

  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早期轻微的中暑只是感到有点头昏眼花、乏力、胸闷和轻度的恶心。这时到较凉快通风的地方,喝些含盐的凉开水,休息一下往往就会好转。

  较严重的中暑往往让人感到头晕头痛、严重无力、口干心慌、恶心呕吐,多数还有体温升高。此时不仅要到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服,平躺休息,喝含盐的凉开水,还可以吃人丹或藿香正气丸等药物,同时用冷水敷头部、颈部、腋窝、臂弯等处来进行降温。对此,叶慧娟也提醒道,“因藿香正气水等药品中含有酒精,所以要避免与头孢类药品一起使用”,并且如果服用一两次之后身体仍没有好转则须前往医院。

  严重中暑的病人会出现全身痉挛、神志不清、昏迷,甚至因高热、呼吸循环衰弱而休克,此种情况除了将其撤离高温环境,最好的措施就是及时送往医院抢救。叶慧娟表示,之前竹口就曾经有一位工地工人因中暑被送到竹口卫生院治疗。据当事人说,他当时已经口唇发紫、意识不清,幸好及时送医,通过输液、降温等措施后渐渐好转。

  除了采取相应措施,对一些中暑时的注意事项也要引起重视。比如,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忌大量饮水,中暑的人需要多喝水,但应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切忌狂饮不止;忌吃大量油腻食物,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忌单纯进补,人们中暑后,暑气未消,虽有虚症,却不能单纯进补,因为进补过早,则会使暑热不易消退,或者是本来已经逐渐消退的暑热卷土重来,那时便得不偿失了。

  如何防中暑

  相比在中暑之后采取措施,更好的方法是提前预防,避免中暑的发生。“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通风和避免高温,尤其是年老体弱的人更要避免长时间处于高温状态下。”吴文绪说道。此外,医生还给出了相关建议。

  1.保证充足睡眠。夏天日长夜短,加之气温高、人体代谢较快,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从而导致精神萎靡,诱发中暑。所以,每天尽可能保证8小时睡眠,不要熬夜,睡觉时不要对着风扇或空调直吹。

  2.外出前备好防晒用具及防暑用品。尽量避免在烈日下外出,如果必须出门,太阳帽、遮阳伞、墨镜等都是很好的防晒用具,若长时间骑车最好穿上长袖衬衫或使用披肩、戴遮阳帽;外出游玩、在室外作业等需长时间处于室外的人群,出门前在人中、太阳穴、印堂处涂点风油精,可有效预防中暑,同时还需备上充足的水和藿香正气水、仁丹等防暑药品。

  3.用凉水冲手腕。因为手腕是动脉血液流经的地方,每隔3小时用自来水冲手腕一次,每次冲一分钟,可有效降低血液温度。

  4.进行适当的运动,比如傍晚出去散散步、走走路等,此外,在外出时不要穿太厚太紧和化纤品类服装,以免不能及时排汗散热,多穿棉、麻、丝类易排汗的衣物。

  5.注意补充水分,别等口渴再喝水,那时身体已经处于缺水状态。每天平均应喝1.5升水,视个人情况而定,在户外长时间工作的人则要喝得更多,可多补充些淡盐水或含矿物质的水,但不要一次饮用过多的水,以免造成水中毒,也不要在运动后补充冰水,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6.注意少食辛辣和高蛋白的食物,辛辣食品和高蛋白类食品都含有较高的热量,应尽量少食用,最好以清淡饮食为主,多食蔬菜、水果。

  7.在室内时要注意保持通风和温度调节,避免在正午工作和连续工作,保持适当的休息时间,太累也是诱发中暑的原因之一。

  8.多喝降温饮品,一些饮品能有效降低体内热量,是预防中暑不错的选择,例如:凉绿豆汤、凉山楂汁、凉金银花、凉的菊花茶、西瓜、黄瓜、西红柿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