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局下的西瓜熟了
2017年08月10日 09:2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易君 实习记者 丽珍 梦飞 慧珍 慧玲

  “局下的西瓜熟了!”眼下正是淤上乡局下村西瓜上市的季节,消息一出,局下瓜农们的电话便一直响个不停,也有游客驱车至局下地头“抢货”,过一把采摘瘾。

  淤上乡局下村距县城20余公里,海拔约600米,进村路边的石碑上,“云上局下”几个大字,意喻局下海拔较高,气候温润,适宜种植水果,农副产品口感独特。局下现有耕地面积260亩,山林面积7815亩,不止是山地西瓜,水干果、毛竹、木材、高山蔬菜都是局下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走进局下村,天空湛蓝通透,廊桥坐落村前,溪水清澈见底,道路明亮整洁,居民楼错落有致一字排开,木水车吱呀吱呀地转着,飞溅的水花灵动了整个村庄。村后的绿色瓜地沿山层层延伸,圆滚滚的大西瓜有的大喇喇躺在地上,有的羞涩地藏在叶片之下,一片碧绿之下描绘着局下村近郊休闲采摘游的画卷。

  休闲采摘 四季皆有料

  “快来吃西瓜!”十几年来,每逢夏季,这句话总在局下村回响,并穿过绿树肥田,沿着蜿蜒山路向外传去。2016年8月,局下村举办了首届西瓜采摘节,趣味比赛加采摘品尝,局下西瓜用其清甜的口感让自己“火”了一把。今年年初结合村里规划,除村民按照往年惯例自主种植西瓜外,村内还流转土地50余亩,引进了庆元县世外果园专业合作社,其中种植西瓜35亩,使局下西瓜走向规范化、规模化种植之路。

  田间小道狭窄蜿蜒,西瓜地里一片碧绿,一根根瓜藤密密麻麻,就像给地里盖上了一条绿绒毯子。仔细一瞧,叶子底下正藏着着许多大小不一的西瓜,有的只有巴掌大,有的挺着大肚子,有的穿着墨绿色衣服,有的身着条纹迷你装。站在西瓜地前,自然气息中透露着一丝清甜。

  “都是刚刚采摘下来的正宗局下西瓜。”“现在麒麟瓜和花瓜比较多,黑巨瓜要过几天才会成熟。”夏季,西瓜是解暑水果的首选,自局下西瓜上市以来,除了西瓜地里经常会迎来自主采摘的客人,世外果园专业合作社在县城的西瓜销售点每天客流不断,“根据西瓜品种的不同,价格每斤2—3元,平均一天能卖2000多斤。”合作社负责人刘必开笑着说,局下的土壤、气候条件适宜西瓜种植,种出来的西瓜饱满甘甜,销售点忙得不可开交。

  丰富的自然资源,优越的种植条件,不仅让局下70多亩田地的西瓜广受好评,杨梅、高山甜橘柚、猕猴桃、笋干、野菜等农副产品也周边小有名气。“大家的日子也慢慢红火起来了。”局下村村支部书记柳必飞说,去年一年,局下村农副产品创造了40余万的收入,同时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0余元,依靠农业产业,成功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4月摘枇杷,5至6月采杨梅,8月是西瓜、桃子的采摘期,9月和10月梨、锥栗和猕猴桃成熟,10月开始可以摘酸枣,从12月到来年3月又是挖笋期……”在村口,局下近郊休闲采摘游攻略在宣传栏上铺开,休闲采摘四季之图已然呈现在眼前。

  新农村建设 扮靓美丽乡村

       白墙灰瓦小洋房,花草树木映村庄,年轻人外出工作,村里人田间农忙,傍晚伴着溪水潺潺,老人在路边乘凉,孩子在门前玩耍……自2009年局下村整村实行旧村改造以来,土房危旧房不见踪影,道路修整交通便利,新农村建设让局下面貌焕然一新,村里变化日新月异。

  “浅溪低吟绿水人家绕”谱写局下新农村画卷,2012年以来,局下村先后被评为“生态文明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市低碳示范村。“去年投入近200万元,打造了局下村主题公园,进村廊桥和游步道也是新建的。”柳必飞口中的主题公园引着山泉,养着鱼儿,木轱辘拍打出水花,倒映局下美丽模样;廊桥横卧在溪流之上,桥之下是飞流直下的小瀑布,雪白的帘布从山崖的半空中倾泻,与游步道一起蜿蜒而下,将村子的一景一景串联在一起,蝴蝶、鸟儿也来做客,伴着水声转了几个圈子,消失在古树背后……如今,局下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但建设花园式村庄的脚步从未停歇。“游步道边的休憩亭已经成型,村里还计划将村口的游步道继续延长,在尽头连接一个垂钓池,让游客们有更丰富的观光休闲体验。”柳必飞说,随着五四省道至局下道路拓宽工程的完工,来局下体验休闲采摘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新农村建设也在持续推进,不断为局下近郊休闲采摘游的发展打好基础。

  农旅融合 打造“云上局下

  近郊果蔬生机勃勃茁壮成长,公园廊桥碧水蓝天交相辉映,农家乐土色土香接待游客……近年来,淤上乡抓住地理位置优势,大力推进农旅融合,近郊休闲游如火如荼地开展,局下村也依托新农村建设基础,借着农旅融合的“东风”发展近郊休闲采摘游。

  “局下发展休闲采摘游的地理位置、基础设施等条件都十分适宜。”谈起这个半山腰上的“云上”村庄,淤上乡党委书记吴孚郎说,局下水果的种植面积约80亩,虽范围不大,但含括四季,且从县城出发只需20多分钟即可到达,果蔬种类及近郊优势使其能够发挥本村特色,逐渐发展为“近郊休闲采摘游”示范村。

  “局下村分为局下和苍岱两个自然村,目前,局下村的提升工程已告一段落,银坑硐群是庆元县潜在的4A级旅游资源,未来将进行银坑硐的基础开发。”据介绍,2017年,淤上乡着手银坑硐群的旅游规划,花费近百万元邀请国家甲级旅游规划设计资质单位进行规划评审。下一步,淤上将围绕银坑硐,打造苍岱村月光风情小镇,建设民宿游客接待中心,串点成线,以培育农家乐休闲采摘旅游特色村的理念进行整体规划,打造一个果蔬采摘乐,银坑探险欢,接待设施全的“云上局下”。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