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高品质翠冠梨迎来“回头客”
2017年08月10日 09:2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姚易君 实习记者 吴丽珍

  气候多变致翠冠梨减产  品质不减翠冠梨供不应求

  “梨刚从树上摘下来,一会儿包装好就给你送来!”近日,在竹口镇黄坛村冠园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果农季文海接到顾客的电话,在种植区边的小仓库里甄选品质优良的翠冠梨,装箱打包,忙得不可开交,只见水果筐里,个个翠冠梨圆润饱满。

  “别看它个头不大,但口味香甜多汁,肉质细嫩没有颗粒感。”家住竹口的胡女士是翠冠梨的忠实“粉丝”,每年6至8月翠冠梨采摘销售期,她都会买一些回去。“最近每天都会接到订购电话,也有的客人会趁休息时间自己过来采摘。”说到销路,以市民上门自助采摘和销往庆元本地水果市场为主就已供不应求,但近两年来,受多变天气的影响,合作社内的翠冠梨产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产量最高时1亩能产3000多斤翠冠梨,现在1亩平均只能采摘500多斤。”季文海看着自家30多亩翠冠梨说,按照每斤6—8元来算,即便翠冠梨俏销,收益仍下降了不少,原本在福建水果市场也很受欢迎的翠冠梨,如今只够本地销售。因此不少果农开始转种甜橘柚,合作社中的翠冠梨种植面积也由原来的700多亩降至370亩。

  据县农业局相关人员介绍,气温多变,导致翠冠梨花芽在去年10月底提前放花,消耗了大量营养,是翠冠梨减产的重要原因。同时,气候变化还使今年春季梨树花期延后,导致今年翠冠梨成熟期也相对延后,加之前段时间连续强降水、大风天气也对翠冠梨果实造成了一定影响。好在减产不减质,合作社种植的翠冠梨凭借香甜可口,仍吸引着诸多常客和新客前来购买。

  “我们用菜籽饼、鸡粪、鸭粪等作为有机肥料种植翠冠梨,确保种植方式绿色生态,为翠冠梨提供丰富、健康、充足营养。”翠冠梨种植期间,合作社的果农们常常给翠冠梨套袋,既避鸟类啄食、细菌感染,又为梨保持了适当的湿度、温度,使得翠冠梨品相更光泽,甜度更高,品质更好。

  据了解,今年冠园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翠冠梨从7月中旬开始销售,现已接近尾声。翠冠梨热销的同时,果农们也期盼着来年能有好天气,让翠冠梨产量回暖。

  在此,农业部门也提醒广大农户,要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综合管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