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只为做靓“双坞”乡村游
2017年08月04日 09:1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实习记者 胡志明 陈丽玲

黄田镇双坞村15位村民自发参加县旅游发展推进会背后的故事

  7月24日上午,我县召开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暨旅游发展推进大会。参加大会的有领导、嘉宾、涉旅部门负责人、全域旅游重点村两委干部。

  黄田镇双坞村是全域旅游重点村。当天,村党支部书记鲍根全和村委会主任蔡荣泽,作为全域旅游重点村村两委干部身份参会。

  令人不解的是,未在受邀之列的双坞村15位村民也前来参会。他们中有在外打拼的80后青年、企业负责人、家庭农场负责人和村民代表。会前,他们都不约而同地从福建、金华、温州等地赶到县城。

  “他们是‘不请自来’的,会场上缺席倒是经常遇到,但主动要求参加会议的,我还是头一回见到。”一负责会务的工作人员说。 这15位村民,为何不辞辛苦、自发抱团前来参会?日前,本网记者走访了双坞村以及部分参会村民,了解背后的故事。

双坞村通往龙头山景区的公路

  抱团参会 感受旅游发展氛围

  双坞村位于黄田镇西部,海拔510米,北接龙泉,村内周围低山环绕,环境幽雅,生态良好,旅游资源丰富。该村属竹海公园的竹林观光区,有进入竹海公园重点及核心景区——龙头山景区的“通景”道路。

双坞村一角

  “很多村民要求参加会议,我手机都被打爆了。”蔡荣泽说,村里对发展旅游积极性非常高,前几年就提出把双坞村打造成“旅游村”,听说县里要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打造“江南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纷纷表示要到会场听一听全县的旅游发展思路。经过多方申请,最终县里决定让15位村民成为“编外”旁听员。

  得知可以到场旁听,在福建邵武经商16年的村民蔡建武兴奋不已,他24日早上6点就从福建开车往庆元赶,刚好准时到达会场。

双坞村村道

  “村里的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我们在外经商的村民,很想为家乡的旅游做点事。”蔡建武此行目的,就是了解有没有适合的项目,为“旅游村”的发展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别说是自己村要搞旅游,就是隔壁村要发展旅游,我也会挤出时间过来学习。”在温州从事皮鞋生意的村民李长秋,十分关注县里的全域旅游,当天特地赶来听旅游发展专题培训,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村里的旅游发展。

  80后在外创业的青年李伟平,在会上听说我县在“十三五”末期,要累计完成100亿旅游项目投入、实现100亿旅游收入,最终达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提升、五年大改观”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化目标时,对村里发展旅游信心十足。他认为,双坞村和温州永嘉的楠溪江相比,就“硬件”而言,独特优势,希望村里也能借鉴楠溪江“旅村融合”模式撬动全域旅游发展。

  主动融入 把握旅游发展机遇

  虽然旅游发展推进大会会期只有一天,但参加“旁听”的村民蔡光泽却为发展“农旅融合”做足了功课。

  在他400余亩的种养家庭农场里,蔡光泽打起了稻田里泥鳅、老鸭、田鲤鱼的主意,他打算通过开发参与性、体验性、娱乐性的“农旅”项目,将连片的生态农业发展成休闲观光农业,打造集观光、品尝、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把田园变公园、农场变景区。

村民发展生态养殖业

  在位于村头道路边的竹林山上,一幢近乎荒废的土房前,一个新改建的景观小池早已经建成。村民蔡焕奎买下土房,打算将这里打造成农家乐。

  “村里要发展旅游,自己总要主动提前做好准备!”蔡焕奎说,在一个月前,他就已经投入了20余万元,着手对土房进行了改造。后期,还将投入资金在竹山上建设“竹林小屋”吸引游客过来游玩。 “每个房间都配备卫生间,建房时也为游客停车留足了空间。”为了今后自家房子能“变身”成民宿、农家乐,村民们都按星级民宿的标准来建房子,为将来村里发展“全域旅游村”做好准备。

双坞村小洋房

  筑巢引客 积蓄乡村旅游动能

  近年来,双坞村也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乡村旅游项目,大力实施水利、竹林便道、整村改造等乡村旅游工程。“龙头山作为竹海森林公园的核心景点,也是我们村发展乡村观光旅游的卖点。”蔡荣泽分析说,竹海森林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集森林资源保护、竹林观光、休闲度假、地方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森林公园,届时游客的大量集聚,将激发乡村旅游发展。

  为此,双坞村将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乡村服务水平,挖掘乡村特色旅游资源作为今年工作的“重头戏”抓实、抓细。 当前,该村已发动村民对村域范围内的景点进行开发和整理。同时,还自费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的旅游专家,对该村的旅游进行整体的规划设计。

  “双坞村要借全域旅游这一契机,深挖乡村旅游资源,通过‘整村包装’精品化打造、市场化开发,全力抓好落实特色村落景区化建设,加快‘建设村落’向‘经营村落’转型,把双坞村打造成竹海森林公园旅游接待中心村。”对未来,蔡荣泽满心期待。

  相信有群众支持和不断夯实的基础,双坞村的旅游发展将有广阔前景。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