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寻梦菇乡 养生庆元  >  动态聚焦   正文
大济村——项目建设让古村再现活力
2017年07月27日 09:2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黄墙黛瓦、石砌村道、景观凉亭、美丽溪岸……如今随着沿溪、大济溪两岸景观提升改造等大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建设的进行与完成,一个古朴中焕发活力的古村落初显雏形。

  大济村位于县城东南面,距县城约2.5公里,距离县城片区服务中心仅1公里,大济村拥有浓郁的历史气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景观,是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第二批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居住环境质量和村庄整体形象,保护文化遗产、历史财富,2014年我县启动大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并结合“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发展定位,融入该村进士、扁鹊等文化元素,明确了以“儒范医宗、养心大济”为主题的大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思路,规划利用3至5年时间,打造成美丽和谐古村落,让大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重放光彩。

  “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我县积极以‘五水共治’、‘洁净乡村’‘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为契机,通过通村公路项目建设、中央小农水灌区改造、村内雨污水管道铺设、卢福神庙修缮、电信线路迁改、公路两侧违章建筑拆除、垃圾中转站建设等项目不断加大村庄整治建设力度。”县农办副主任柳林飞介绍,项目的实施,明显改善了村庄基础条件和村容村貌。

  项目建设是打造美丽和谐古村落的一项重要内容。2015年大济古村立项并实施了投资约2600万元的大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期)工程,该工程将实施大济路两侧人行道改造、村口文化广场、名登天府坊、大济溪两岸景观提升改造等项目。目前,大济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污水管网安装、大济溪两岸景观提升改造等一大批基础设施的改造建成并投入使用,对于改善村容村貌,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促进村民增收大有益处。相信以后这里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大济村委会主任吴云福说,今年以来,县里又相继投入资金实施开展了大济村沿溪、沿街等立面及景观改造、大济村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慎修堂等古建筑修缮改造、古村古道修复及生活污水治理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这不仅为大济村基础设施改善和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更为古村变新颜注入了活力。

  “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始终是第一位,利用是第二位。”柳林飞介绍,历史文化村落的历史性和艺术性远远超过使用价值。在项目的规划设计上,县里不求快,反求“慢”,目的是让古村落保护精一点、细一点。实施项目,全力保护好大济古村的宝贵遗产,不断提升古村的整体风貌,让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重放光彩,并发挥其作用,发展文化旅游,促进农民增收。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