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夏季游泳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7年07月26日 15:0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访我县冬泳协会会长姚哲海

  连日来,在我县各室外游泳池及一些河段,不少市民选择游泳的方式避暑纳凉,但在欢乐享受之余,也需特别注意其中所潜藏的危机。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县游泳资深人士、县冬泳协会会长姚哲海,听他介绍夏季游泳要注意的事项。

  “首先要选好场地,结伴而行。”姚哲海说,游泳先要选择正规游泳场所,水源地和“陌生水域”是禁止游泳的,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其次是做好安全防护,特别是在野外游泳的,泳圈、“跟屁虫”等安全防护装备要带齐。

  “如果野外游泳,要结伴而行,最好有一两个熟悉水性、熟悉水域的人同行。”姚哲海提醒,要对野外暗石、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出发前带一些中暑药以及创口贴等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下水前要做足功课,必须要做好热身运动。姚哲海说,游泳是一项需要全身配合的高耗能运动,在下水游泳之前,可以用水将前胸与后背拍湿,让身体有一个适应水温的过程,再慢慢下水,过快入水容易引起身体感冒受凉及抽筋等症状。不过在下水游泳前,也不能剧烈运动,这样会增加心脏负担,体温急剧下降,也会使身体的抵抗力减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病症。

  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空腹和饱腹也不适宜游泳。”姚哲海认为,应该选择在饭后一个多小时下水,游泳的时间不宜过长。

  姚哲海特别提醒,绝对禁止酒后游泳,由于酒后大脑难以正常指挥人体肌肉的运动,无法做出正确的游泳动作,这时下水容易使人沉入水底或呛水,极易使人窒息,出现生命危险。此外,有开放性伤口、皮肤病、眼疾不宜游泳;感冒、生病、身体不适或虚弱也不宜游泳。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