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农村  >  实用科技   正文
香菇菌棒安全越夏管理措施
2017年07月25日 11:3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庆元县食用菌管理局(科研中心)

  近期天气连续高温,异常炎热,给我县香菇菌棒越夏管理造成重大危害。现提出以下管理措施,希望广大菇农做好防范工作。

  1、培菌场所清理。在菌棒进棚前,清除上年度废物菌棒和各类杂物,地上洒石灰,架上用石灰水喷洒,四周喷低毒农药,以减少病虫基数。

  2、菌棒及早散堆、排场。香菇菌丝对外界温度十分敏感,气温高于35℃时就可能引起菌丝死亡。应在高温季节来临前,选择室内或室外通风散热较好的场所完成菌棒的散堆、移堆工作。一般安排在早晚低温时段操作,要注意轻拿轻放,避免振动菌棒,室内散堆菌棒应呈三角形或“井”字形堆放,堆高3-5层,堆间要留有通风道。高温期间应停止菌棒刺孔排气或翻动菌棒,以防菌棒受振动,菌丝呼吸作用加剧而使堆温上升。

  3、喷水降温。若遇连续高温、晴热天气,有条件的农户可在菇棚顶或房顶上铺设微喷水管,可以采取喷水降温,以喷雾状水为宜,喷雾时间根据气温高低来定,通过喷水,可使棚内温度降低2—5℃,同时加强通风排湿。注意:避开高温时段喷水。

  4、及时处理污染菌棒。将发生黄水造成烂棒的菌棒及时搬离培菌场所(以免污染其他菌棒),严重的应及时破袋晒干,待以后重新利用;局部烂棒的,可割开袋子用2%的石灰水或饱和的盐水对发生黄水或黑水的部位进行清洗(有腐烂物的部位先挖除)、浸泡,然后放置在通风处晾干。

  5、加强培菌场所遮荫通风管理。(1)增加棚顶遮荫物,避免太阳光直接照射到菌棒上,造成菌丝损伤。(2)根据太阳走向,适时加强朝阳面遮荫、背阳面通风管理。(3)在菇棚四周可搭架种植南瓜、丝瓜等爬藤作物(提倡菇农在棚的四周种植爬山虎等藤本植物),以提高遮荫效果。(4)有条件的可在菇棚内挖沟,引入“跑马水”亦可帮助降温。

  6、注意环境卫生、加强病虫害的防治。

  (1)环境消毒。对于堆放菌棒的场所要保持清洁、卫生,以减少外界病原物污染,并对场地撒放生石灰等进行消毒。

  (2)虫害(菇蚊)防治。在对菌棒刺孔排气的前三天要对堆放的场所进行杀虫,采用一些高效、低毒、低残留量的药剂进行喷洒;在刺孔后的一个星期的时间内要连续喷洒杀虫;在其余的时期内,可以采用诱杀的方式进行杀虫。诱杀剂可用三分之二废菌糠加三分之一麦麸再加300倍敌敌畏混合配制,并保持一定的湿度。诱杀剂应装入敞开的瓦罐或内衬塑料袋的小纸盒,每房间分四个点诱杀。诱杀操作请注意人畜安全。以上措施需保持常态化,这样可有效降低病虫危害。

  上述管理措施,请各菇农结合自家实际情况灵活应用。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