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高温下的坚守——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 建设者 用汗水妆点县城
2017年07月20日 09:3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实习记者 毛慧玲 陈丽玲

  因为你们 城市变得更美丽

  近期,我县持续高温天气。为了确保城市面貌保持干净整洁,环卫工人在高温下坚守,为城市保洁默默奉献……

  7月18日上午11点的濛洲街,在太阳暴晒下,热浪滚滚。环卫工人姚阿姨戴着一顶草帽,拿着一把扫帚,认真细致地打扫路面。在阳光照射下,她脸上、脖子上不断冒出汗水。她不时抬起手,用衣袖擦拭汗水,之后又继续打扫卫生。

  “夏天扫马路,哪有不流汗的。”姚阿姨一边扫着地,一边指着身上的橘红色长袖工作服说,因为天气热经常出汗,衣服总是湿的。晚上回家脱下来一看,汗渍十分明显,就像结了白白的一层“霜”。

  姚阿姨扫了半个多小时后,在马路旁稍事休息。她拿出纸巾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并将长袖挽起透风降暑。随后又拿出水杯喝了几大口水,她说: “每天喝进去的水都变成汗,厕所都不用跑了。”

  夏日的树荫,给人们带来阴凉,但行道树落叶倒成了环卫工人最头疼的事。上午11点40分,记者在祥云路上遇见正在打扫街道落叶的环卫工人叶绣红。“我这一圈刚扫下来,再回头发现风又吹落了叶子,每天反反复复都在扫叶子,还有一些宣传单从电瓶车上飘落下来。”叶绣红说。

  叶绣红来自陕西,今年49岁,在庆元生活了10年,从事环保工作也已8年了。她上班分两班次,分别是早上8点30分至中午12点,傍晚5点至晚上10点。除了正常的街道保洁外,还负责道路两侧的人行道、绿化带内垃圾的捡拾,以及果壳箱的擦洗工作。

  在与叶绣红交谈过程中,在街边开店的市民吴先生凑过来说:“她人很勤快,每天我这门口都来来回回好几圈,太阳很大也在扫。”这时叶绣红停下手中的扫帚,开心地笑了起来。

  记者沿着濛洲街道走,看到干净的街道,整洁的人行道、没有杂物垃圾的绿化带,这些都是点缀在菇城街道上的“黄玫瑰”,在烈日下绽放的成果,因为他们,城市变得更美丽。

  加班加点 只为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

  7月18日上午11点15分,记者来到新车站对面的建筑工地采访,一进施工现场看到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扎钢筋、拌水泥、电焊……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该工期比较紧,除了白天工作外,晚上还会不定时加班,对于他们来说,没有一天是能准时下班的。

  临近中午时,记者看到工人们收拾好工具,脱下手套,随身带上各自水杯或再喝几口水,有说有笑地离开工地去用餐……

  下午2点30分,太阳热辣辣地照射着。头戴一顶安全帽,套一双手套,身着长袖长裤,晒得发红的脸颊与脖子……电焊工人吴铨工作的状态便是如此。见记者到来,正在电焊作业的吴铨立即说:“不要往这儿看。”“电焊时发出的亮光不仅伤眼睛,时间长了还会影响到皮肤,必须戴上专门的眼镜才行,还得穿长裤长袖。”吴铨说。

  长时间的工作会导致身体疲倦,而他们选择两人轮岗的工作方式,让项目工程有序进行。记者看到该项目负责人在询问项目进度的一会儿工夫,吴铨的衣服就湿透了。即便如此,他酣饮两口水后又再次投入到工作中。不管天气如何炎热,专业和敬业在他身上丝毫未减。

  因为工地很热,施工方也给工人们安排了避暑的去处。记者发现,在工地旁的大楼里设有简易的休息室,里面有饮水机、桌椅、电风扇,方便工人们休息。

  采访手记:他们用双手,堆砌着高楼大厦的一砖一瓦,他们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保证了施工安全。世上没有哪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但因为责任和使命,所以即使严寒酷暑,依然有人坚守岗位。正如这帮可敬的建筑工人们,他们用敬业精神,换来了城市建设的发展与飞跃,向他们致敬!

    (编辑:庆庆)